廣東大埔蜜柚入選歐盟地理標誌協定保護名錄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徐紅、余文蓮報道:7月24日,記者從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歐盟理事會當地時間7月20日作出決定,授權正式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首批100個中國地理標誌農產品入選保護清單,其中廣東省地理標誌農產品大埔蜜柚位列其中,也是廣東唯一入選農產品,正式受到歐盟協定保護。

  據歐盟理事會發佈的公告稱,該協定是歐盟與中國之間簽署的第一份意義重大的雙邊貿易協定。根據協定條款,大埔蜜柚有權使用歐盟官方認證的標誌,在歐盟市場得到保護。

  大埔縣位於廣東省東北部,是中央蘇區縣,廣東省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廣東省最大的蜜柚生產縣,中國最大的紅肉蜜柚種植基地。大埔縣蜜柚種植歷史悠久,明嘉靖、清嘉慶、同治《大埔縣誌》有蜜柚相關記載,大埔柚子種植有記載的歷史至今已數百年。大埔蜜柚經過3多年來的重點發展,通過對品種的提純復壯,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果品種,大埔蜜柚已經發展成為大埔農業農村經濟收入和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

  記者採訪大埔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大埔蜜柚生產進入發展快車道,實現了由分散種植向基地化、規模化、商品化、產業化發展的大跨越。大埔縣已發展成為廣東省最大的蜜柚種植縣和中國最大的紅肉蜜柚種植縣。2019年底全縣蜜柚種植面積已達21.9萬畝,其中紅肉蜜柚種植面積14.1萬多畝,大埔蜜柚產量32.4萬噸,產值12.28億元。2015年大埔蜜柚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農產品,2017年大埔蜜柚成為「中歐100+100」地理標誌互認互保產品,成為梅州唯一一個、廣東省兩個入選的農產品之一。全縣農村人口僅蜜柚平均增收達2100元以上。同時,大埔蜜柚成功出口德國、荷蘭、法國等歐盟國家以及俄羅斯、加拿大和中東地區。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