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飆至2040美元創新高

2020-08-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健鑫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加上環球經濟嚴峻,投資者買入黃金避險,而美元弱勢持續。昨日,美匯指數續於93水平徘徊,黃金價格則續創新高——現貨金價強勢突破2000美元/盎司大關後餘勢未了,最新高報2040美元。

  金價或持續走高至季末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KarenJones表示,2000美元關口是金價的重要阻力位,而目前正處於長達49年的趨勢通道頂1983美元的上方。他認為,金價要在通道上方持續至本月底,甚至是本季尾才能真正確認技術形態突破。

  亦有分析認為,金價升勢過急超乎預期。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表示,金價上漲的大部分原因和幾個月前一樣,不過多了一宗懷疑恐怖襲擊(指黎巴嫩大爆炸),再推多一推金價。「投資市場或散戶資金都好明顯,因大家看到上一輪,即10年前的寬鬆貨幣政策,催升了金價破頂,這一次資金就陸續流入,當破位的時候真的要膽大心細,很難找個合理價格去買,因為現時金價是不太合理的。」

  美元走弱有利金價上升

  文錦輝又認為,金價高企不排除是有投資者轉投白銀期貨市場追落後。白銀期貨周二亦升至逾7年來高位,至每盎司26美元水平。同時,黃金及白銀交易所買賣基金持倉量已升至紀錄高位,是今年買入黃金的主要動力。至於一眾大行對金價的目標都高於現價,其中高盛預期未來一年金價會升上2300美元。

  美匯指數走勢是影響金價的重要指標。美銀證券金屬策略師MichaelWidmer指,當美元指數從目前的93.4下降至90,且實質利率為-2%時,黃金價值可能升至每盎司2500美元,或當美元指數降至85,實質利率-1.75%時,黃金也會達2500美元。目前,美元實質利率約-1%。另外,美銀全球商品研究團隊重申,金價18個月內有望問鼎3000美元。

  渣打銀行貴金屬分析師SukiCooper也指,雖然實質利率還是金價的主要驅動因素,但近來其與美元的相關性增強。目前市場主流意見為預計美元走弱、實質利率降低,這都有利於金價走勢。

  疫苗面世將拉低金價

  此外,新冠疫苗的面世是影響金價的另一個重要指標。疫苗一旦問世及啟用,全球經濟就可能走出困局,因美國科技領先全球,資金流向屆時就會大不同。綜合市場分析,短期而言,美政府債台高築的後遺症,一是債息會不斷走低,似乎會步日本、歐洲的後塵邁向零,生息資產會搶手;二是美元會持續貶值,以匯率調節來紓緩債務問題。

  最終,黃金會否取代美元地位?資深外匯及商品獨立分析師盧楚仁認為「沒可能」:歷史上的確出現過黃金取代白銀的地位,二次大戰後美元也取代了英鎊的國際貨幣地位,但當代始終不可能帶着黃金去以物易物。(尚有相關分析刊A7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