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人口老化帶來挑戰與機遇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黃金時代展覽高峰會致辭時表示,本港人口高齡化,65歲或以上有135萬人,佔總人口兩成,預料20年後,長者人口會增至三分一。他說,人口老化為醫療、房屋及福利等方面帶來挑戰,同時亦帶來機遇,社會和政府須要應對和把握。

  陳茂波強調,政府重視長者福祉,2018/19年度投放於長者的開支涉及874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兩成。長者保持活躍生活,對自身健康及社會整體都有好處,因此政府鼓勵長者參與社會活動,例如2007年開始持續推行「長者學院計劃」,讓長者重拾返回校園的樂趣,課程包括電腦、語文、手機班、草地滾球及天文觀星等等,讓長者擴闊社交圈子。目前全港約有170間長者學院,每年提供近1萬個名額。

  陳茂波預料20 年後 ,長者人口佔香港總人口三分一。

  另外,社會福利署推行「老有所為」計劃,透過資助社會服務機構及地區團體舉辦活動,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活動,該計劃自1999年開始共資助5800項地區活動。

  林正財促為長者建新科技平台

  出席同一論壇的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正財指,新冠肺炎疫情顛覆了許多長者的生活習慣,例如許多上門服務都無法如常進行,故此疫情的新常態帶來了更廣泛應用科技的機會,而科技開始成為長者的必需品。

  林正財表示,即使是醫管局亦未做到廣泛應用科技,例如在更改覆診時間、取藥安排等方面,是「零科技」,數百人仍要迫在同一地方等候取藥。他又指,很多長者可能因為疫情而感到孤單,美國和歐洲長者的自殺率上升,期望盡快為長者建立新的科技平台,預計越來越多長者日後應用科技時不會遇到問題。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