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星睿智】疫情循環下的投資策略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不單是香港,疫情在環球各地皆出現大小不一的反彈。市場一方面因經濟數據每下愈況而憂慮,另一方面又憧憬疫苗快將面世,加上不知有多少波的循環下,投資者應如何部署?

  股票方面,在美國業績公布期中,新經濟(包括科技、醫療等)板塊成績亮麗,相信不用懷疑。但第一波出現時被忽視了的板塊比比皆是,例如速食、快餐文化等,參考各地的業績公布,提供連鎖快餐或零食的企業在疫情期間盈利守穩甚至反彈。另外,衛生用品亦不能忽視,例如在馬來西亞幾間生產膠手套的企業,股價3個月內升幅超越一倍,其他品牌的清潔劑、濕紙巾、口罩或維他命等盈利皆錄得明顯升幅。因此,同意科技、通訊、醫藥受惠於疫情,但從身邊的細節裏都能發現,生活的改變總帶來商機和投資機會。

  長線看好黃金

  其次是黃金,如疫情以不同形式延續,政府的資助將不能停止,例如美國現正討論再加碼最少1萬億美元資助、歐洲的7500億歐元救濟金、日本的派錢措施料將加碼等。環球印鈔及花錢停不了,結果令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受到「心態上」的動搖。參考過去30年數據,金價與美國的「雙赤」(即財赤和貿赤)的走勢非常接近,反映當美國債台高築時,金本位回歸的憧憬便愈來愈高。但注意短期內美元已跌至技術性支持位,金價有可能出現短期整固,作為對沖工具,黃金長期仍然看好。

  關注疫苗消息

  最後,提醒一下,如有疫苗忽然面世,就會打破以上的循環,甚至逆轉疫情下所有的生活和投資策略,例如被忽視的價值型股、舊經濟股(包括能源、消費、銀行、工業)便會急速反彈。過去一個月不難發現每當傳出有疫苗的消息時,舊經濟代表的道指都比納指優異,如參考MSCI世界價值型與增長型指數表現的比例,比例不斷下降至7月初出現了逆轉,近月本港板塊輪動亦出現相若的情況,反映部分資金已開始靜靜地分段吸納低殘的價值股作長線部署。畢竟,疫情總是會過去的。

  心存希望,冷靜觀察和分析,總有曙光的。共勉之。

  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