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限聚堂食帶旺食品需求 疫情受惠股逐隻捉

2020-08-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每逢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新一波爆發,疫情受惠股都迎來炒作,今次第三波疫情也不例外。受惠疫情發展的行業,最容易想到的包括醫療用品股、網購股、糧油零售股等,早前就有多隻相關股份業績報喜,成為股價的催化劑,例如國際家居零售(1373)等,惟該股股價已累升不少,現時是否仍值博入市?  香港商報記者 小智

  本港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當局更形容是疫情出現以來情況最嚴峻,近日雖然確診個案回落至少於百宗,但當中大部分是本地感染個案及源頭不明,顯示已出現大型社區爆發。政府因而對防疫措施「加辣」,包括將「限聚令」收緊至最多2人,禁止「晚六朝五」期間堂食,及規定室內外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等。

  由於今輪爆發中多個感染群組涉及食肆,禁「晚六朝五」堂食為第三波疫情才首次推行,換言之市民只能買外賣或在家煮食,但街市也出現感染群組,到人流密集的街市買餸也可能是「高危活動」,因此市場憧憬措施將有利網購。

  疫情惡化下實施限聚令,加上食肆禁堂食,市民留家時間增加,對日用品和零食需求也隨之上升,主要銷售家居用品和零食的國際家居零售,即「日本城」母企,也成為市場追捧的股份。

  國際家居零售的業績報喜,截至今年4月底止,全年盈利同比增長26.8%至1.5億元,收入同比增長8.2%至25.4億元新高。全年派息16.5仙,同比增長15%。集團指,收入增長主要來自擴闊產品組合並引入新的類別,通過引入零食以及個人和家庭護理用品等快速消費品的新產品類別,把握市場的機遇同時拓闊客戶群。

  集團還有口罩概念,在港設立口罩工場,並已在上月開始投產,推出自家品牌「SMILE365」口罩,目標是提供穩定的本地優質口罩供應。

  國際家居零售息率吸引

  國際家居零售表現強勢,股價創近6年高,但留意2.3元水平有較大阻力,今年以來曾兩次試穿但無果,股價升勢未能十分凌厲的原因,相信是由於公司主打線下銷售,對疫情的受惠度相對有限。不過,公司近年積極發展線上銷售平台,包括日本城網購「JHCeshop」和易購點「EasyBuy」,業績報告亦提到由於疫情關係令日本城網購訂單急增,未來將致力融合線上線下,轉型為新零售業務模式,並會繼續物色合適的地點開設新店。

  國際家居零售的股息率達7.3厘,市盈率僅約10.71倍,從收息和估值看都顯得吸引,而且業務有增長憧憬,低息環境下適宜候低買入,中長線部署。

  優品360開店策略利前景

  本港去年6月起出現、維期約1年的黑暴,其中多間分店遭破壞的優品360(2360),早前改變開店計劃,將原先用作在港開設新店的3000萬元改為對外投資,包括但不限於在中國內地及澳門擴展零售業務,而在港開設分店的資金則相應縮減三分之一。

  從股價來看,優品360長期維持於低於2元以下,若然公司能夠開拓本港網購業務,或對其前景更有利。

  雖然優品360縮減本港業務,但看好澳門市場。該公司於上月17日公布,於澳門業務版圖再擴張,第三間分店開幕,落戶高士德大馬路,為澳門最繁忙的商住區之一。澳門特區疫情已經受控,與大灣區城市的健康碼互相承認,市場預期今年內,內地遊客會重新回到澳門。

  優品360表示,無懼疫情,逆市在澳門加開新店,將有助提升居民對品牌的認知度,擴闊集團的客戶基礎及市場佔有率。優品360行政總裁許志群表示,公司將秉持「環球採購」的宗旨,搜羅世界各地最新最齊全的食品及日用品,未來會繼續物色澳門的理想地點,積極擴展零售網絡,擴闊品牌的市場份額。

  小心港視或再抽水

  在疫情下力拓網購平台的香港電視(1137)近日被熱炒,股價持續造好。雖然該公司早前預告,根據首5個月的營運數據初步評估,集團預期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虧轉盈,錄得不少於9000萬元的盈利,該筆盈利並未包括來自抗疫基金下保就業及其他補助津貼的1630萬元的補助款項。去年同期集團虧損逾1.5億元。不過,該公司也提到,下半年業績存不確定性,包括由中美貿易戰、疫情發展,及本地政經環境影響消費意欲所帶來的風險。

  同時,港視股價年初以來累升逾倍,大家要小心港視於股價造好時又再「抽水」。於2月12日,港視趁股價造好,即公布以先舊後新方式,按每股5.15元,較前收市6.01元折讓約14.31%,配售9000萬股,新股佔經擴大後股本約9.88%,集資淨額4.53億元,將用作擴展電子商貿及有關業務;及一般營運資金,消息公布後,當日股價即挫逾10%。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