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掌門深陷馬拉松官司 李在鎔涉操縱股市被控

2020-09-01 14: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昨以涉嫌操縱股價、非法交易及和瀆職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11人提起不捕直訴,這是李在鎔時隔三年半後再次被檢方起訴。根據檢方辦公室聲明,包括李在鎔和三星前高管在內的11人,涉嫌違反《資本市場法》和《審計法》等相關法律。

  10名前高管也被牽連

  控方指,李在鎔涉嫌為鞏固接班之路,在2015年為自己持股佔比高的第一毛織市值灌水,再以降低三星物產股價的方式推動兩家公司合併;之後,又涉及三星生物製劑公司財務造假。

  檢方昨日發布聲明稱,本案備受關注、證據確鑿,應進行公正的司法審判。檢方指,在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合併案中,李在鎔等人涉嫌散佈虛假信息、操縱股價等非法交易;認定李在鎔存在瀆職行為,無視投資者利益,故意擾亂資本市場秩序等。檢方表示,嚴厲打擊系統性金融犯罪,將有助於提高資本市場的公平性和透明度。

  除李在鎔外,當天檢方還起訴了另10人,包括前三星未來戰略室室長崔志成及組長金鍾重。

  辯方律師指檢方理由牽強

  三星律師團當日亦發布聲明表示,檢方所謂李在鎔非法交易、操縱股價和瀆職的主張不僅毫無根據,且並不屬實。合併案是按經營需求進行的合法經營活動,在逮捕必要性審查中已經確認的事實。

  就三星生物製劑會計造假嫌疑,律師團表示,法院已判定,三星生物製劑的會計很難被視為違反會計準則的行為。律師團就檢方新增瀆職指控表示,檢方此舉嚴重侵犯嫌疑人的申辯權,也否定調查審議委員會的存在意義。

  律師團又指,檢方未接受調查審議委員會建議對李在鎔提起不捕直訴嚴重違背民意,否定執法機構的判斷,損害國民對檢方的信任。律師團和嫌疑人將誠實接受審判,在法庭上證明不捕直訴為何不妥當。

  文在寅或借機清除大財閥

  有分析認為,這次檢控和總統文在寅有關。文在寅有意借李在鎔清除大財閥對政治的勾連,而首當其衝的就是三星這種收入佔韓國GDP超過20%的大財閥。不過,這次檢方決定直接進行起訴,如此一來又是一場漫長的拉鋸戰,可能需長達18個月的時間來進行審判,如果最高法院最終作出裁決,可能還需兩年時間才能解決,如果事情真鬧到這個地步,李在鎔牢獄之災不可避免。

  2017年,韓國首爾高等法院對捲入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事件的李在鎔涉嫌行賄案作出判決,李在鎔被指曾向朴槿惠「親信」崔順實支付430億韓圜賄賂,以換取朴槿惠政府在三星旗下兩家子公司的合併案中給予政策方便,而該合併有助於李在鎔加強對整個三星的掌控。2018年2月此案進行二審宣判,李在鎔獲刑2年6個月,緩刑4年;之後已被關押近1年的李在鎔獲釋。2019年8月,最高法院又推翻二審判決發回重審。如今又被不捕直訴。看來,這齣「韓劇」依然沒有完結的跡象。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