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驅逐中國公費留學生 京斥人為破壞中美交流

2020-09-01 16:3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針對有報道稱美國大學限期驅逐中國公費留學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如果報道屬實,將是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人為破壞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例證。「我也注意到,這個消息已經引起美國國內一些人士的關切和批評。」華春瑩說。

  華春瑩指出,中美建交41年來,包括留學生交流在內的中美人文交流對增進中美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認知,推動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發揮了重要積極作用。長期以來,中國的留學生和學者為美國的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也作出了重要貢獻。美國有關數據顯示,中國在美國的留學人員佔美國全部留學人員總數的三分之一左右,中國留學生每年給美國貢獻的價值超過了150億美元。

  華春瑩說,但是令人遺憾的是,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內的一些極端反華勢力出於個人政治私利和打壓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需求,處心積慮編造了無數謊言,對中國留學人員進行污名化和妖魔化,以莫須有的罪名甚至動用司法力量惡意打壓中國在美留學生。「我不知道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有多少的中國家長們放心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美國去讀書。」華春瑩說,「開放、包容、多元本來是美國建國之本、立國之基,但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美國已經完全不同,到處充斥着封閉、仇恨、排外。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這是深刻的歷史教訓。」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