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又一美國官員訪台,還是個大人物

2020-09-17 23:29
来源:灣區看點

  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後,又有美國官員要“訪台”。美國政府美東時間16日宣布,副國務卿克拉奇將訪問台灣,19日參加李登輝的告別追思儀式。台灣外事部門今天淩晨立馬對克拉奇來訪表達誠摯歡迎。

  據了解,克拉奇主要負責經濟增長、能源和環境問題,被稱為美國務院“第三把手”。他也是繼美國衛生部長阿紮爾8月初訪台後,今年第二位造訪台灣的美國高級官員。

  克拉奇專機17日下午5時20分許抵達松山機場。

  罕見一次出售7種軍武?

  而在美國政府官宣克拉奇訪台前,路透社援引四名消息人士的話發布“獨家報道”稱,隨著特朗普政府不斷加大力度向中國施壓,美國打算向台灣出售包括水雷、巡航導彈和無人機在內的多達7種主要武器系統。

  一次出售七項軍武,在美國對台軍售曆史中,非常罕見,報道中提到,消息來源是來自四名熟知內情的美國官員,這項軍售案,近期就會通報美國國會。

  不過,台灣防務部門連夜發新聞稿否認,表示這是“媒體自行臆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中方宣布對美國向台軍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制裁。7月9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提供“愛國者-3”導彈重新認證,總價值6.2億美元,主要承包商就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吊唁只是借口

  在中美關系緊張之際,美國再次打出“台灣牌”,背後有著怎樣的陰謀?克拉奇此行為何而來?

  阿扎爾訪台期間,也曾吊唁過李登輝。但如今看來,所謂吊唁不過是個外交借口。台媒最近踢爆,原來阿紮爾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身份,那就是美國一家瘦肉精公司的總裁。阿紮爾訪台實際帶著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將含有瘦肉精的美豬出售給台灣,無異於“黃鼠狼給雞拜年,不安好心”。

  果不其然,就在阿扎爾訪台結束後,民進黨當局立馬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台灣民眾大罵蔡英文,為了站隊美國,甚至不惜犧牲民眾的利益,來去換取美國不切實際的“信任”。

  此次更高級別的克拉奇訪台,讓島內民眾十分擔憂,這次民進黨當局又將如何“售賣”台灣。

  沒有“經濟對話”

  不過,克拉奇還沒落地,就有許多負面消息傳出。

  此前多方報道都聚焦在一個議題:“克拉奇將主持美台高階經濟對話”。

  台灣聯合新聞網17日援引消息稱,克拉奇此次訪台,美國務院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局助理國務卿德斯特羅(Robert Destro)、商務部助理部長斯特夫(Ian Steff)和國防部印太事務前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等人隨行。

  從名單來看,並沒有太多經濟貿易領域的官員隨行。

  根據台媒透露的具體行程,克拉奇將在17日下午率團抵達台灣,在經過檢疫後會入住美國衛生部長阿扎訪台時入住的大直萬豪酒店;接著18日上午,將與台灣經濟部門一同舉辦所謂“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民進黨當局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領銜。

  據悉,克拉奇一行人在上午完成“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後,下午將和蔡英文、蘇貞昌進行會晤與交流;最後,19日上午他則會前往淡水,出席李登輝的追思禮拜。

  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張惇涵今早也證實,蔡英文預計18日晚間於官邸宴請美方代表團,促進雙方合作情誼。

  然而事實是,克拉奇確實會見蔡英文,但似乎並無意參加民進黨當局心心念念的“經濟對話”。

  由於克拉奇出訪約2周前,美國國務院才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濟暨商業對話”,並交由克拉奇主持。而美國務院聲明與台灣外事部門新聞稿中都未提及所謂的“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今日也證實,這次經濟對話不會在他訪台期間舉行,雙方會先就經濟議題交換意見。

  美台經濟對話為何不在克拉奇此次行程,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原先確實有希望在克拉奇訪台期間,能正式舉辦雙邊經濟對話,但由於准備工作不及只能作罷。

  外傳雖然上次阿紮爾高調訪台成功,但是美方對於台灣媒體9月初就報道克拉奇將訪台、還舉辦「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等信息感到不滿,因此取消這項備受關注的對話會議,甚至在克拉奇飛機還沒起飛前,還傳出克拉奇可能不會出訪,只會與台灣視訊的消息。

  不僅「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正式會議取消,原訂許多行程也改為閉門會議。原訂台灣工商團體與美方對談半小時,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也宣布,擔心新冠肺炎傳染,他不出席這項活動。

  層級越高台灣越傷

  路透社指出,有分析人士認為,這表示出美國和民進黨當局之間,對於如何推進經濟合作且不惹怒大陸問題上存在分歧。

  台灣“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稱,克拉奇此行要談什么並不清楚,目前看來不是自由貿易協議(FTA),應該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選舉有關,可能想為其端出一些“政績”。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略帶擔憂地表示,越高層的代表來訪問、談判,台灣的籌碼本錢就越低,這樣的形勢對台灣不一定有利。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稱,雖然蔡英文解禁美豬美牛,但他對美台經貿進展感到悲觀,因為特朗普政府奉行貿易保護主義,即便連任,他不認為美台在自由貿易領域會有進展。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莉說,蔡英文做了一個不受島內民眾歡迎的決定,就為強化與美國的經貿關系,她付出極為高昂的政治成本交換一個機會。

  背後政治陰謀浮出水面

  如此看來,所謂經濟對話也是個幌子,克拉奇躥訪台灣真正的目的究竟為何?

  一直以來,美國都是自私的,根本不會誠心幫助台灣發展經濟,這只不過是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手段而已。

  克拉奇也不會例外,企圖通過“切香腸”做法破壞中國主權的相關問題。克拉奇此行打著交流半導體和5G的幌子,加強“印太戰略”下“反中”力道,美國只不過是想要獲取台灣地區的經濟利益,從美豬進口就可以看出端倪。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節大磊曾表示,特朗普政府對台灣采取的系列舉措,妄圖在不跨過中國大陸紅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持續提升美台關系。一直以來,美國在對兩岸關系上的政策,采取的都是“雙重威懾”和戰略模糊。對於美國來說,兩岸之間關系保持一種和平穩定的對立狀態才是符合美國未來的戰略利益。

  而克拉奇選在這個時間點訪問台灣,還有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特朗普支持率落後對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特朗普要在最後關頭沖刺一下,所以選擇繼續打“台灣牌”來挽救低迷的選情。

  民進黨當局甘當魚肉

  不難看出,美國多次試探中國大陸的底線,試圖在台灣問題上不斷進行攪局,這已經嚴重影響了中美之間原本的關系。

  針對克拉奇率團訪台,中國外交部警告,“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作出必要反應”。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系,慎重處理涉台問題。

  而前一天,在國台辦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馬曉光重申,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幹涉。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不顧民意反對,為了政治目的執意開放有問題的美國農畜產品進口,損害島內民眾的健康福祉。現在又以此為投名狀,打著經濟商業的幌子,同美國發展官方關系,這只會進一步任由美方宰割,沖擊島內市場,損害台灣同胞經濟民生利益。人為刀俎,民進黨當局甘當魚肉,台灣同胞要警惕。

  另外,兩岸有學者指出,目前兩岸關系更趨嚴峻複雜,還有可能擦槍走火。馬曉光說,當前台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始作俑者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大陸有信心也有能力牢牢把握兩岸關系的主導權和主動權,下一步兩岸關系何去何從,關鍵在民進黨當局的一念之間。

[责任编辑:謝燁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