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党新家仍坐落中山區 年省約3000萬租金

2020-09-17 08:41
来源:中時新聞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国民党历经高雄市长补选及全代会结束,「国民党空间重设计」计划重新积极推动。据悉,由于党务经费到9月已出现缺口,国民党已觅妥台北市中山区两栋分属不同财团的大楼,都可释出3层楼出租,近日正密集议价,一旦谈妥,将择一尽速搬迁,不仅年租金100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比目前八德大楼4600万年租金约可节省约3000万元,且两栋楼都有保全,也可节省一笔保全开销。

  至于搬迁时程,相关人士表示,主席江启臣希望「越快越好」。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3月上任不久,就指示检讨中央党部空间,且自6月开始寻觅新办公大楼。江启臣多次坦言,「以目前国民党的财力,没办法支付这么高的租金。」

  行管会主委邱大展在全代会报告财务状况也指出,目前中央党部向中投承租地下1楼到地上5楼,占地3200坪,1年租金高达4600万元,租金太高,再加上补助地方党部租金,每年高达7900万元。尽管各县市、乡镇市区党部办公室近期已分别调整,改为与地方民代服务处结合,若仍须承租则由县市党部主委或区党部常委自筹75%租金,党中央不再全额补助,但国民党的财务缺口至年底预估仍有8000多万元。

  据悉,国民党今年的政党补助款2亿3617万多元、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补助款1亿6566万多元,加上去年现金余额3620万多元,今年有4亿3804万多元的可用资金,但偿还2017至2019年间的欠款2亿7347万多元,仅剩下1亿6087万元。

  由于国民党每月支出需2000多万元,党务经费8月底已用罄,传出9月薪水恐发不出来,江启臣及党秘书长李干龙已在内部「明示」9月起开始要去借钱,预计到明年2月政党补助款下来,至少得筹1.2亿元。

  党务人士说,为了中央党部搬新家,前后找了十多处地点,部分合适地点的大楼业主,担心被民进党当局查水表,拒绝租给国民党,最后在台北市民权路、民生路一带相中两栋分属不同集团的大楼,两栋楼近期都有公司搬迁,因此各可出租三层楼,虽然楼层并未相连,可分配车位数各仅10个左右,但可使用实坪约400坪,较目前八德大楼使用六层楼共约3200坪「精实」许多,不过年租金连同公设总计约1000多万元,比目前八德大楼年租金4600万元便宜许多,而且现有大楼已聘有保全,国民党不必另花一笔保全费用。

  该人士也说,预定的新家地点虽然距「立法机构」、智库较目前八德大楼略远,但与八德大楼同样位在中山区。高层日前已去现场勘查过,对地点颇认同,但希望租金、车位数再与业主洽谈;业主虽希望早日出租,但要求签约前不能曝光,以免横生枝节。目前党中央正与两栋楼的业主分别洽谈,近期可望定案。

  党内人士也说,目前向「中投」承租的六层楼,租约到明年12月;一旦决定搬家,可请「中投」依据租赁契约按月退还未届期租金,就怕党产会故意刁难「中投」退租金;此外,搬家劳师动众,明年5月又须办理党主席改选事宜,因此必须更审慎,不能影响主席选举作业。

[责任编辑:刁瑾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