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芝多爆關店潮 業者指大陸仍有商機

2020-09-16 15: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上海台資烘焙連鎖店「宜芝多」爆出關店潮,屬於烘焙業上游供應商的台資科麥公司則認為,中國大陸這次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是一線城市,烘培業在二、三線城市仍有很大的機會。

  科麥(上海)烘焙食品貿易有限公司執行長羅益光稱,就他所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實體烘焙連鎖店最嚴重時生意掉了7成,7、8月後則明顯趨於正常;線上烘焙業者的生意,在疫情期間則有成長。

  他觀察,這次疫情影響較大的是一線城市的商戶,那些因為延遲復工的人過年後就留在家鄉,反而促進三、四線城市消費;此外,透過直播網紅店、抖音分享等,二、三線城市的烘焙店產品已快速提升,去年開始和一線大城的差距就明顯縮小。

  羅益光認為,中國烘焙業還是有很大的市場,其中很大一塊是在二、三線城市。

  科麥的業務包含兩大部分,一是供應烘焙食品原材料,一是提供製作麵包糕點的機器設備。科麥1995年進軍大陸市場,一些知名的西點連鎖店如85度C都是其客戶,在大陸提供服務的門市約有14000家。

  在這波疫情,科麥無可避免也受到影響。羅益光說,上半年業績大概掉了3成,8月與去年同期相比已有正成長,目前正加緊努力拚上市,「無論如何希望今年跟去年持平」。

  不過據了解,相較於食品原料供應的恢復,機器設備這類代表業者長久經營意願的投資,銷售恢復情況遠不如食品原料。

  為了適應大陸市場的變化,科麥接下來會和小型麵包店創業者合作,從原材料、設備、到線上銷售,提供一整套的「解決方案」。羅益光說,大陸平均15萬人才只有一家麵包店,烘焙業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