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美以莫須有理由「圍獵」中企

2020-09-19 09:25
来源:商務部網站

  據商務部網站19日消息,針對美方將在美國境內禁止與WeChat和TikTok有關交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有記者問:9月18日,美國商務部發布消息稱,將在美國境內禁止與WeChat和TikTok有關交易,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回應?

  中方促美摒棄霸凌行徑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說,我們注意到美方有關舉動。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與移動應用程式WeChat和TikTok的有關交易,嚴重損害有關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美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多次動用國家力量,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上述兩家企業進行「圍獵」和打壓,嚴重擾亂企業的正常經營活動,損害了國際投資者對美國投資環境的信心,破壞了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中方敦促美方摒棄霸凌行徑,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切實維護公平透明的國際規則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就TikTok在美交易有關問題,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將正常的經貿合作政治化,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騰訊:很遺憾未達成共識

  此外,9月19日凌晨,騰訊方面稱,已知悉美國商務部長針對WeChat在美國國內使用的行政命令最新公布。作為一款服務於海外各地用戶的應用,WeChat一直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其數據政策與程序符合全球最嚴格的隱私標準。「為了保障美國用戶的基本通信權益不受影響,這段時間我們與美國政府進行了多輪溝通,尋求妥善的解決方案。但很遺憾,雙方尚未達成共識。我們會繼續與美國政府溝通,以爭取長期解決方案。」

  TikTok入稟美法院阻禁令

  因應美國禁令,TikTok及母企字節跳動18日入稟華盛頓聯邦法院,意圖阻止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行政禁令生效。據入稟狀指,特朗普封殺TikTok已超越其權限,該行動更像為政府原因而做,多於為美國帶來不尋常及特別的威脅,形容禁令違返保障言論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

  入稟狀又指,美國的行動將損害有過百萬美國人表達意見的網上社區,又稱美國商務部無視TikTok在保障美國用家私隱及安全的證據。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8日宣布,自9月20日起執行針對微信和TikTok的禁令,包括禁止通過美國在線應用程式商店下載或更新微信和TikTok應用程式等。

  美商務部在聲明中說,自9月20日起,禁止通過美國的在線移動應用程式商店發布或維護微信或TikTok移動應用程式、組成代碼或應用程式更新的任何服務;禁止使用微信移動應用程式提供的任何用於在美國境內轉帳或處理付款的服務。

  聲明還公布了其他禁止措施。自9月20日起,將禁止向微信提供互聯網託管服務、內容傳送網絡服務等。對於TikTok,以上限制措施將於11月12日執行。聲明還表示,如果TikTok「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在該日期前得到解決,將不執行禁令。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