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建議「十四五」期間進行跨境數據自由流動試點 參與國際數字貿易規則制定

2020-09-19 19: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日前發佈《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指數報告2020——疫情之下的變局與「十四五」發展新局》(以下簡稱《報告》)認為,疫情之下,線上化、智能化轉型成為企業和社會共識,傳統服務貿易加速轉型,這使得GATS原有規則已無法完全適應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現實需求,數字貿易規則將成為未來經貿規則博弈的重點。目前全球以跨境數據自由流動、數字產品關稅、知識產權保護為核心的新一代數字貿易規則正在不斷構建形成中。報告建議,「十四五」期間,我國應進行跨境數據自由流動試點,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參與國際數字貿易規則制定,加快數字貿易發展。

  逆全球化趨勢向服務貿易領域蔓延

  「美國一方面利用貿易制裁要求貿易夥伴加大開放服務貿易領域。在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中,美國要求未來兩年中國增加對美知識產權使用費、商務旅行和旅遊、金融服務和保險、雲和相關服務、其他服務的採購。另一方面頻頻發起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對多國加征關稅,退出多邊國際組織。特別是在代表着新興產業發展的數字經濟領域,美國通過『淨網計劃』等措施阻礙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發起關稅戰、科技戰,並阻礙中美兩國留學人員和科技人員的正常學習交流。」上述報告認為,受經濟增長放緩影響,疊加疫情對貿易的衝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日益加劇,逆全球化正在向服務貿易領域蔓延。

  該報告顯示,疫情爆發帶來的持續性封鎖影響到全球經濟,多個國際組織下調了2020年全球GDP增長預期,嚴重衝擊服務消費需求。2020年1-6月,美國、中國、德國、英國等代表性經濟體服務貿易規模下降幅度分別為:-15.9%、-17.8%、-15.5%、-17.2%,根據代表性經濟體服務貿易數據,保守估計2020年上半年全球服務貿易規模預期下降超過10%。而疫情可能會產生2到3年的持續影響期,加之相關的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服務業全球化浪潮進入階段性高點。未來一段時期,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前景難言樂觀。預估2019年將成為近年來服務貿易增長的一個拐點,近期達到歷史性高點。

  數碼技術成為服務貿易發展的新引擎

  疫情對人員接觸要求較高的傳統服務貿易領域產生最大影響。比如旅遊服務,截至2020年5月底,新冠疫情已給全球旅遊業帶來3200億美元的收入損失,是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期間的三倍。但疫情也催生了大量「在線化」與「無接觸」服務模式,創造了新的發展契機。比如,疫情爆發促進了遠程醫療的使用,中國、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在線醫療發展發展迅速,醫療平台以及平台用戶數量同時增長。疫情期間在線銷售迅速發展,在線服務、送貨和接送出現增長,美國2020年第一季度在線銷售額同比增長14.5%。

  數碼技術可以降低貿易成本,還將創新服務提供方式,遠程醫療、遠程手術等跨國界提供的專業服務成為現實,將促進新興服務技術化與智能化、數碼化的轉型升級。此外,數碼技術的發展可以推動國際招聘和離岸外包,為服務貿易帶來新的機會。上述報告認為,伴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的快速興起,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使得GATS原有規則已無法完全適應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現實需求。美歐等發達國家謀求確定新的服務貿易規則,以鞏固其在國際經貿規則制定上的話語權和控制權,特別是快速發展的數字貿易領域。由於尚未形成統一的國際標準,數字貿易規則將成為未來經貿規則博弈的重點。

  《報告》建議,「十四五」時期,針對開放訴求大但我國開放水平較低的醫療、金融、電信、教育、文化娛樂等領域,應進一步加快開放進度和開放力度;同時圍繞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技術衍生出來的服務新業態、新模式以及由疫情帶來發展新機遇的數字服務領域也需進一步加大市場准入,積極引導全球範圍內新興服務及數字服務領域跨國公司共同參與我國高質量經濟建設。同時,對標國際服務貿易新規則,進一步加大制度型開放。

  目前全球以跨境數據自由流動、數字產品關稅、知識產權保護為核心的新一代數字貿易規則正在不斷構建形成中。《報告》認為,相比之下,我國目前數字領域管理的法規與國際新規則相差甚遠。比較突出的是我國對數據跨境流動存在限制並要求計算機設施本地化、知識產權保護標準與歐美日等發達國家要求有差距。我國應以試點地區為依託,積極對標高標準,進行跨境數據自由流動試點,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參與國際數字貿易規則制定,加快我國數字貿易發展。

  知識密集型領域成我國服務貿易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近年來,中國服務貿易行業結構不斷優化,在傳統領域貿易優勢繼續保持情況下,特色服務出口優勢進一步鞏固,知識密集型領域成為服務貿易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報告》發佈人、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介紹,與2015年相比,2019年知識密集型領域在服務貿易總額中的佔比提升了14.2個百分點,對服務貿易總額的貢獻率達103.5%。2015-2019年,知識密集型領域出口佔比提升了17.5個百分點,在服務出口總額中的佔比首次超過50%,對服務出口總額的貢獻率為108.4%;知識密集型領域進口佔比提升了11.5個百分點,對服務進口總額的貢獻率為98.7%。

  中國服務貿易國際地位和國際競爭力亦穩步提升。上述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服務貿易總額躍居世界第二,實現歷史性跨越以來,「十三五」期間中國服務進出口規模持續擴大,穩居全球第二位,服務貿易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2019年中國在世界服務進出口中的佔比為6.6%,其中,服務出口在世界服務出口總額的份額為4.6%,居於世界第五位;服務進口在世界服務進口總額的佔比為8.6%,居於世界第二位。中國服務貿易綜合發展指數位於全球第20位,在發展中國家排名第一。

  「十三五」期間,中國還形成了北京、上海、廣東三大服務貿易核心區,頭雁效應明顯。李俊在近日出席商務部研究院和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全球服務貿易大會時介紹,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第一梯隊,南京、杭州、天津等緊隨其後。江蘇、廣東、山東和北京在服務貿易綜合環境指數位居前四名。江蘇省服務貿易綜合發展環境指數實力較強,在全國排名第一。其服務外包示範城市和服務貿易創新試點數量為全國最多,同時其實際利用外資額位居全國第一。

  此外,2019年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廣東)三大區域服務貿易佔全國比重合計達77.7%,成為我國服務貿易三大集聚區。武漢、重慶、成都、貴州等長江經濟帶沿線城市增速較快;西北六省服務進出口160.3億美元。服務貿易成為中西部省(市)加快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重要突破口。(記者 張麗娟 報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