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民調顯示市民在意電器耐用程度,七成被訪者對二手家電不感興趣

2020-09-19 1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電台於今年6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是次「市民對家庭電器的意見調查」,以了解市民選擇、使用和更換家庭電器的做法和意見,作為製作《環保身開始》節目的材料。調查由電話調查和網上調查兩部分組成。電話調查於7月27日開始進行,網上調查則於8月5日開始進行,並同時於8月12日結束,分別成功訪問了1002和6501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綜合結果顯示,市民認為選擇電器的最重要因素是耐用程度,其次是功能和環保程度,價格和外觀則相對沒有那麼重要。除了是否節能和耐用程度外,被訪者亦提到其他影響家庭電器是否環保的因素,例如:製造物料、可否回收循環再用或重用、是否有需要或常用、可否維修保養等。七成被訪者對二手家庭電器並不感興趣,擔心容易損壞和衛生問題等。七成多被訪者亦沒有聽過「共享家庭電器」或「出租家庭電器」。即使聽過的人當中,七成亦不會租用共享電器。

  添置電器後,只有兩成被訪者表示在最近6個月有用過家中全部電器,而最常被閒置的電器則是暖爐、暖風機和攪拌機、榨汁機,主因是沒有需要用,或者屬於季節性需要等。而市民過去12個月更換家庭電器中位數為一件,更換的通常是冷氣機、冷風機、電視機、風扇和洗衣機,主因是原本的壞了,屬於必要的更換。舊電器則部分會回收,部分會直接棄置。如果一件價值500以下、沒有保養的家庭電器損壞,六成被訪者表示會購買新電器,三成多則會維修。損壞電器的價格似乎須為3000元或以上,才有一半受訪者會選擇維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