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斥反對派:「港獨」並非可探討問題

2020-10-28 17: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指製作教材散播「港獨」信息,早前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28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教師應引導學生明辨是非,培養正確價值觀,不應藉學術自由及多角度思考,向學生散播不正確價值觀或違法意識。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有關學校的調查報告未有發現該名教師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為何當局的調查得出相反結論,質疑楊潤雄不理解學術自由。

 楊潤雄回應說,「港獨」並非可探討的問題,反問黃碧雲心中是否認為「港獨」可行,至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一部分,為何黃碧雲會認為「港獨」可於學校討論。

 楊潤雄至,當局收到不少投訴,就個別學校處理教師涉嫌失德個案提出疑問,因此教育局不一定全面接納每所學校的調查報告,如局方不作任何分析及判斷,相信社會不會接受。

 教育界葉建源聲稱未有給涉事教師口頭申辯的機會,質疑調查是否公允。楊潤雄表示,葉建源作為資深教育界人士,在當局過往取消多名教師註冊後,至今才提出疑問。他強調,當局調查期間已給涉事教師兩次書面申述的機會,相信程序符合法律要求,而相關教師已提出上訴,到時亦可以作口頭申述。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以吸毒作比喻,認為學校應集中教學生吸毒的害處,而非講述如何購買毒品、問學生是否支持吸毒等。楊潤雄認同有關比喻,指出如有教師偏頗地粉飾吸毒的好處而不講壞處,是完全不可接受,當局極之可能會取消其註冊。(圖:橙新聞)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