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 香港需要怎樣的立法會議員?

2020-11-04 14:58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1月4日,人民日报刊发「望江」的署名文章《香港需要怎样的立法会议员?》,全文如下:

 近日,包括現任及前任香港立法會議員等在內的8名攬炒派議員,被香港警方以涉嫌於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拘捕。這也意味着,搞議會「攬炒」必然走入死胡同。以此為起點,更值得思考的問題是,香港需要怎樣的立法會?需要怎樣的立法會議員?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承擔着重要的憲制性職責;立法會議員作為立法機關的組成人員,肩負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重要責任。毋庸置疑,立法會是政策討論、觀點交鋒的場所,但無論觀點如何,不管立場怎樣,都應遵守議事規則、遵守法律規定。更不用說,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更應時刻謹記宣誓誓詞,以香港前途、市民福祉為依歸,通過建設性論政和務實理性地審議各項議案,促香港發展、助民生改善。

 然而,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反對派議員不講規則、不守秩序、藐視法律,無所不用其極干擾議會運作,動輒「拉布」、衝擊主席台、暴力阻礙會議進行,把莊嚴的議事廳當成「泥漿摔角場」,致使許多與社會民生相關的法案無法被及時審議或完成立法程序。他們還野心勃勃地叫囂奪取立法會「35+」、否決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癱瘓特區政府運作。更有甚者,還挾洋自重,乞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香港事務。

 身為規則制定者,卻带頭破壞規則;身為民意代表,卻干着暴徒勾當、做着亂港惡行;身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卻甘作外國勢力「馬前卒」。這些為達到自身政治目的而不惜「攬炒」香港之人,這種不以建設香港為己任反而置香港前途、市民福祉於不顧之人,有何臉面說「鐘意香港」?有何資格說自己「代表香港民意」?他們的所作所為,完全是與《基本法》為敵,與香港市民為敵,與香港前途為敵,是香港法治的恥辱。

 面對廣大香港市民希望重啟經濟、改善民生的普遍願望,不能縱容攬炒派變本加厲地破壞立法會,不能眼睜睜看着香港因為內耗錯失發展良機。愈來愈多的香港市民清醒地認識到:立法會需要的是遵守法律規則、恪盡職守的「建設者」,而不是惡意干擾立法會運作、企圖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的「破壞者」;需要的是以市民為重的「實干家」,而不是為求政治私利不擇手段的「攬炒派」;需要的是真心實意為香港好的「愛國愛港者」,而不是與香港利益背道而馳的「洋奴才」。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