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沒計劃就立法會空缺議席舉行補選

2020-11-11 23:59
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表示,特區立法會陸續出現不少議席空缺,但若舉行涉及逾10位議席的補選等於大型換屆選舉,目前新冠疫情未穩定,沒計劃舉行補選。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11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根據這一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原定於2020年9月6日舉行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間,被香港特區依法裁定提名無效的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4名第六屆立法會議員,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當天下午,林鄭月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特區政府沒有計劃舉行立法會議席補選,早前有議員自行決定不參選,亦有議員被法庭裁定非妥為當選,導致立法會陸續出現不少議席空缺。若目前要舉行涉及逾10位議席的補選,等同舉行一場大型的換屆選舉,目前新冠疫情仍未穩定,不適合進行大型的選舉工作。

 至於有關人士會否被終身取消參選資格,林鄭月娥指出,根據《立法會條例》,若議員自行請辭,在6個月內不得再次參與同一屆選舉。此外,只有立法會議員觸犯香港國安法第35條,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即喪失作為候選人參加立法會選舉的資格;否則,目前香港並無其他法例可以令人終身不能參選。

[責任編輯:謝燁挺]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