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下半年於機場檢獲的大麻數量倍升

2020-11-12 17: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指今年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的大麻數量及市值,比去年全年上升超過1.2倍;而下半年的檢獲量及市值更較上半年分別上升兩倍及一倍。至於被捕者年齡方面,接近四分之一為18歲或以下。

海關重點打擊利用空運貨物及郵包非法進口大麻的活動,今年以來在香港國際機場檢獲大麻數量及市值,比去年全年上升超過1.2倍。截至今年11月9日,海關在機場已偵破107宗涉及大麻或含大麻成分產品的案件,檢獲量超過500公斤,市值逾6800萬元。圖為部分檢獲的懷疑大麻花及用作收藏毒品的地毯。

 截至11月9日,海關已在機場偵破107宗涉及大麻或含大麻成分產品的案件,檢獲量超過500公斤,市值則逾6800萬元;其中44宗是在7月1日之後偵破,檢獲超過380公斤懷疑大麻及懷疑含大麻成分產品,估計市值超過4500萬元。

 行動中檢獲的懷疑大麻包括大麻花、草本大麻及大麻精,共約480公斤,亦有約24公斤懷疑含大麻成分的產品,包括糖果、食品及大麻油等。

 海關指經深入的跟進調查後,至今共拘捕22男4女,年齡介乎15至73歲,當中包括7名18歲或以下、報稱為學生的人士。而7名18歲或以下、報稱為學生的被捕人士都是在下半年被捕,顯示該年齡組別犯案者有顯着上升趨勢。

圖為部分收藏於咖啡機內的懷疑大麻花。

圖為部分檢獲的懷疑大麻花及用作收藏毒品的喇叭。

 海關相信由於近年有個別海外司法管轄區將消遣及藥用大麻合法化,市民因此較容易於網上購買含有大麻或受管制大麻素的產品,導致相關案件數目有所上升。

 海關去年於空運貨物及郵包渠道破獲101宗案件,檢獲約221公斤懷疑大麻及懷疑含大麻成分產品,市值約3千萬元。

 海關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切勿貪圖金錢利益而參與販毒活動,亦切勿於未確定物品屬性的情況下,貿然協助他人運送。

 根據《危險藥物條例》,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萬元及終身監禁,且會留有案底,對青少年升學及其他方面均影響深遠。

 海關指它們一直根據風險評估和情報分析,致力打擊販運危險藥物,並會繼續與香港郵政及物流業界保持緊密聯繫,以加強堵截利用郵遞或快遞渠道偷運毒品。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