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館帶觀眾漫遊機械人500年的奇妙歷程

2020-11-12 17: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科學館明日(13日)起至2021年4月14日舉行「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展覽將透過展出逾百組獨特的機械人藏品,呈現500年來不同時期的社會環境如何塑造各具特色的機械人,並從科學和藝術角度細說它們與人類的關係。

 香港科學館明日(13日)起至2021年4月14日舉行「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圖為來自16世紀的意大利、具活動關節的人體模型。

圖為1927年德國科幻電影《大都會》中的機械人複製品「瑪麗亞」,其外型啟發往後電影製作對機械人的塑造。

圖為英國機械人「恩卡」,能生動呈現豐富的面部表情。

 香港科學館指,觀眾可與來自世界各地的機械人進行互動,從而認識科學家如何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及精密的機械設計塑造與人類相似的機械人,以及一睹機械人在科幻小說和電影中的各種造型,探索它們對人類的意義。

圖為日本機械人「Kodomoroid」,是目前世上最像真的人型機械人之一。

圖為英國表演機械人「RoboThespian」,能表演「棟篤笑」和主持婚禮

 

圖為來自美國的全球首台雙臂機械人「百事得」,能與人類一起工作。

這是為配合展覽主題而增設的本地機械人展品「飯糰」,它能提供餐飲運送服務。

圖為跨媒體藝術家及電影視覺效果導演黃宏達與人工智能藝術家「A.I. Gemini」正在創作水墨畫。

 香港科學館為配合展覽主題,在電訊廊同時增設本地機械人展覽。「智能新力軍」展覽會有5組機械人在場示範燒焊工件、堆砌磚牆、營運無人商店和提供餐飲運送服務等,讓公眾更了解本地科研機構如何將機械人技術應用於建造業和商業用途上。

 為加深市民認識機械人的無限潛能,香港科學館邀請跨媒體藝術家黃宏達於28日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主持一場分享會,介紹首位人工智能藝術家「A.I. Gemini」如何創作水墨畫。

 市民如想了解「機械人的五百年」展覽和分享會詳情,可瀏覽網頁hk.science.museum/ms/robots2020或致電2732 3232。(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