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正本清源重要一步

2020-11-30 16:2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30日發表題為《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正本清源重要一步》的評論文章指,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進行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唯有通過刮骨療毒式的有力舉措,才能清除侵入香港教育肌體的各種病毒,避免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被人誘騙利用成為「政治炮灰」。

 文章指,此糾偏糾錯之舉,讓心懷鬼胎之人惱怒不已,是因為改革舉措結結實實地踩到其痛處;個別「毒媒」蓄意給正常的教育交流扣上聳動的政治帽子,不僅妄圖在心理上恐嚇市民,阻擾香港與內地交流交往,更是害怕他們以往編造的種種謊言,被學生親眼看到的事實所戳穿。

 文章表示,香港的教育必須幫助青少年建立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必須培養學生對國家及民族的情感認同,從而造就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合格公民。教育是百年大計,育人為本。香港教育亂象必須及時剎住,特區政府主動行使教育管治權正當時。

 下為全文:

 改革通識教育,回歸育人本位,早已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呼聲。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明確改革方向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推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大力糾正高中通識教育科長期被異化的問題,符合社會整體利益與期待,值得肯定和支持。

 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進行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唯有通過刮骨療毒式的有力舉措,才能清除侵入香港教育肌體的各種病毒,避免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被人誘騙利用成為「政治炮灰」,才能逐步建立健全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教育體系,培養出尊重國家、崇尚法治、懂得包容的現代社會負責任公民。

 從2009年被列入香港高中必修課以來,通識教育科就爭議不斷、飽受詬病。「毒書」「毒師」「毒題」頻頻出現,反中亂港思想登堂入室,用謊言和謬誤引誘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充當禍亂香港的馬前卒。通識教育不僅未能提升學生獨立思考、慎思明辨的能力,反而淪為反中亂港分子對學生「洗腦」「播毒」的渠道。俗話說「有因必有果」,「修例風波」中暴亂現場那一張張稚氣的面孔,亂象叢生的教育難辭其咎。通識教育與青少年能否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息息相關,當一個如此重要的高中必修科目異化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作為教育政策的制訂者、推行者及監管者,特區政府責無旁貸、理所應當進行全面審視與檢討。

 特區政府教育局此次公布的通識科主要改革內容,可謂對症下藥、精準治療。精簡課程內容、優化教材及考評、重視法治學習、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提供赴內地考察機會……應當說,改革舉措切中要害,不僅釋放了教學壓力,回歸高中教育注重鞏固知識基礎的本位,還大大壓縮了失德教師夾帶私貨的空間,可望扭轉過往課程存在大量偏頗政治元素、混淆是非、誤導學生的亂象。當然,這只是改革的起手式,未來還要加強對老師的培訓、考核,監督老師的實際教學情況,嚴把考試審題關。

 特區政府的糾偏糾錯之舉,讓心懷鬼胎之人惱怒不已。「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歪理連篇,妄稱「改革形同謀殺通識科」。改革優化措施既沒有取消通識科,又沒有改變其必修必考地位,改革是讓通識教育科回歸教育專業,何來「謀殺」之說?反中亂港勢力之所以跳腳,是因為改革舉措結結實實地踩到其痛處,他們無法再以通識教育「洗腦」莘莘學子,也將失去煽暴惑亂的重要平台。

 個別「毒媒」將赴內地考察污衊為「將學生送中」,這種政治栽贓手法早已被看破手腳。赴內地考察目的是讓學生身臨其境地認識國情、了解國家發展,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實踐出真知」。個別「毒媒」蓄意給正常的教育交流扣上聳動的政治帽子,不僅妄圖在心理上恐嚇市民,阻擾香港與內地交流交往,更是害怕他們以往編造的種種謊言,被學生親眼看到的事實所戳穿。

 「修例風波」以來,政治滲入校園、學生捲入暴亂的情況十分嚴重。在超過10000名因「反修例」而涉嫌違法的被捕人士中,四成是學生。書香聖地瀰漫硝煙,彩色校園黑鴉一片,香港的學生、家長和社會已為此付出慘痛代價。有國際高等教育研究機構近日公布2020/2021年度亞洲大學排名,香港院校整體表現欠佳,排名下滑。這是去年香港部分大專院校淪為「黑暴戰場」,一些師生沉迷「政治抗爭」所必然付出的代價。

 香港教育亂象觸目驚心,已嚴重偏離「一國兩制」方向。「修例風波」不僅讓人看到香港部分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彼此包容、相互尊重的價值觀欠缺,也暴露出他們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的嚴重缺失。香港的教育必須幫助青少年建立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必須培養學生對國家及民族的情感認同,從而造就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合格公民。這也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

 教育是百年大計,育人為本。香港教育亂象必須及時剎住,特區政府主動行使教育管治權正當時也。從現在起,該立的規矩要儘快立起來,該用的規矩要儘快用起來。香港主流社會都在期盼早日斬斷伸向孩子的黑手,還校園風清氣正、朗朗書聲。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