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墨韻生香

2020-12-02 16: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黑色即無光無色之色,有重感,給人以濃重而深沉的視覺感受,又因其巨大的融合能力和吸納能力,而呈現豐富的內涵和層次性、多元性。中國畫有「墨分五色」,黑看似只有一種顏色,其實深淺濃淡中包含了各種層次和細節,蘊藏著畫家豐富而細膩的情感。黑色有著無限深遠、無限寬廣的意味,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和不確定性,充滿神秘感和無窮的魅力。


蕭芬琪「墨韻生香」系列作品《詩情不與眾芳枯》,2020年,57x78.5cm。

 野獸派畫家馬蒂斯曾說「黑色可以和獨奏低音提琴相比擬」,「當我不知道擺上什麼顏色好時,我就擺上黑色。黑色是一種力量,我借助它簡化結構。」黑色在作品的結構與色彩上都顯示出獨特的地位。它有種強大的魅力吸引著歷代畫家,以豐富的表現力和特殊的藝術效果備受青睞,並在歷史長河中積澱出了特有的視覺意味和文化意味,形成了獨特的顏色魅力。

 萬物浮華,我越來越發覺黑色能夠傳達事物的內在本質,不斷嘗試,期望發現新的可能,表現自己對生活的種種細微感受,詮釋自己的內心世界。筆者的「墨韻生香」系列運用黑色既塑造光色,又抒發情趣,渲染意境,以期營造出深厚的美學氣氛,充分呈現荷的韻味;既在表現上尊重自然,在思想上又高於自然事實,使其同時具有現實的觀賞性,又體現出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內涵。


蕭芬琪「墨韻生香」系列作品《卉中君子》,2020年,78x54.5cm。

 黑白是中國畫形色概念的主旋律,自古以來就秉承著墨為主、色為輔的色彩觀。《畫訓》雲:「墨韻既足,設色可,不設色亦可。」水彩畫的水的特質和畫筆的力量感,與中國畫有某種相似相通之處,於是我便嘗試在水彩畫中創造「墨韻」,將中國水墨畫的用筆融入到水彩畫創作中,融會中西繪畫美學的歷史,賦予水彩畫更為鮮明的中華個性與詩意氣質,以意馭形,追求理念和意象之美。這一系列以無拘無束的線條、酣暢淋漓的筆墨表現池中自由舒展的荷葉,借助水分變幻所產生的「墨韻」,展現其內在強勁的蓬勃向上之勢,我試著在畫面中表現出一種堅定的、神秘的、深邃的情感,希望給人以深刻的感受。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