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保就業計劃難以再推出

2020-12-04 09: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許正宇(圖為資料圖片)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指,施政報告預計本港今年有3000億赤字,政府投入抗疫的開支佔GDP的一成,政府資源有限,要平衡收入及支出,下一步要更精準帮助受疫情影響更大的行業,例如旅遊業等,因此保就業計劃難以再推出。許正宇又指本港除了要保就業,亦要創就業,政府創造了不少短期職位,財庫局的「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成效不錯,讓市民學到更多金科技的經驗,有助日後就業。

 許正宇澄清,明日大嶼計劃所投入的6000多億元,並非只用作填海,部分會發展基建,亦可能透過不同形式融資。他強調,整個項目最終目的是解決土地問題,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是毋庸置疑,港府會確保整個政策基調沒有問題,不會貿然做對本港無利的事。

 非住宅物業雙倍印花稅自上周起撤銷,許正宇指出,目前非住宅物業市況風險在可控範圍,但難以評論對政府稅收的影響,因為在減稅的同時,亦可能帶動更多成交令稅收增加。他強調,政策初衷並非以稅務考慮出發。因為過去一段時間相關物業價格,較2018及2019年高峰期回落13%至19%,成交量亦有所下跌,當局的目標是幫助中小企及個人,套現手上的非住宅物業,以解決短期現金流問題。

 互聯互通擴容是持續過程

 就施政報告提出互聯互通擴容,許正宇表示,互聯互通不同階段的發展邏輯是循序漸進,會視乎當時情況及對市場的好處增加選股範圍,強調工作正逐步推進,擴容是持續過程,今次亦不是終點。

 他又指出,目前香港是繼美國後,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集資地,相關公司總體市值達5000億至6000億元,發展潛力及空間大。科技在大灣區及國家層面上有重要定位,自本港上市制度改革後,已逐漸形成生物科技生態圈,以支援企業融資,以及將研究轉化為商業模式。(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