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PMI重上擴張水平 疫情對經濟復蘇仍將形成阻力

2020-12-04 01:24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營商環境連續3個月改善。IHS Markit 3日公布,本港11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較10月份的49.8升0.3,不僅重返50以上擴張水平,並錄得自2018年3月以來最高。值得注意的是,營商環境普遍靠穩,採購活動規模大致穩定,企業近兩年來首次儲備庫存。惟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再度升溫,再次打擊企業對商業信心及威脅經濟復蘇,今年12月及明年1月PMI有機會跌返盛衰線以下。

 本港11月PMI為50.1,錄得自2018年3月以來最高。

 新接訂單量跌速減慢

 就上月PMI表現,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表示,本港整體營商環境尚算企穩,但隨着防疫措施再度收緊,有可能妨礙經濟復蘇,因新一波新冠疫情再次打擊了企業對經濟的信心,其中企業業務量與銷售額同時下滑,但後者跌勢相對緩和。

 Bernard Aw指,本港就業數字連續兩月惡化但跌幅輕微,其中以自願離職和退休者居多。至目前為止,第四季度PMI平均值為49.9,創近三年最高,與本地生產總值(GDP)的按年增長一致;不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彈,而本地又要為遏止新一波疫情而收緊防疫措施,相信均會對經濟復蘇構成下行風險。

 據IHS Markit最新PMI數據顯示,於第四季中段,香港營商環境普遍靠穩,企業業務量溫和收縮,新接訂單量跌速亦見減慢,但採購活動規模則大致穩定,企業更是近兩年來首次儲備庫存。

 報告顯示,企業雖然繼續裁減聘僱職位,惟幅度輕微,至於企業經營信心則維持負面;雖然社交距離措施於11月中旬起再度收緊,但對第四季度中段商務營運影響不大,而私營企業輕微減產跌幅與上月相若。IHS Markit表示,業務減少是因需求疲軟及項目取消等。

 企業積極重建緩衝庫存

 IHS Markit調查顯示,企業月內新接業務量僅輕微下跌,跌幅為過去32個月下跌周期中最低,反映客戶需求接近靠穩。雖然從內地及海外取得的訂單量進一步萎縮,但幅度相對於年初疫情大流行高峰期卻明顯收窄;至於積壓工作量僅錄得輕微減少。

 另一方面,IHS Markit又指,企業進一步削減採購活動,但削減幅度卻比10月份明顯放緩;儘管企業減購投入物品,但用於前期生產的庫存量卻掉頭回升,扭轉了2019年初以來的跌勢。IHS Markit引述資料稱,企業積極重建緩衝庫存,供應鏈依然受壓。供應商11月份已連續11個月延長付貨期,有業界人士認為,貨運量減少與人力不足是交貨延誤的原因。

 此外,IHS Markit報告指,在投入品價格提高、資金重燃升勢的影響之下,企業整體投入成本連續兩月上漲;但與此同時,企業繼續調低產出價格,惟縮減率已降至目前17個月下跌周期內最低。受訪企業普遍表示,為了提振銷售,企業通常向客戶提供折扣。

 本港企業仍看淡產出

 展望未來一年產出前景,IHS Markit引述企業指依然看淡,觀乎11月份產出預期指數較上月回落,反映企業的悲觀情緒明顯;由於憂慮新一波疫情及相關不確定因素,負面情緒因此形成。

 星展銀行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雖然香港企業近日來自內地的訂單持續改善,但隨着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衝擊,今年12月及明年1月的PMI有機會跌回50以下收縮區間。謝續稱,來自香港以外的訂單應不致有太大變動,但本地訂單將明顯下跌,預計部分企業將於聖誕節過後結業,從而拖累香港整體失業率升至7%。

 恒生銀行(011)首席經濟師薛俊昇相信,12月份香港PMI有機會跌穿50,但企業是否結業,非單憑一兩個月事件而定,相信隨着企業逐漸適應疫情發展,香港經濟數據不會因近日疫情再度升溫而出現重大轉變,又相信本港PMI不會重返今年2、3月間的狀況。(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