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號完成在軌樣品轉移 中國探月再有突破

2020-12-07 04: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國家航天局消息,香港時間12月6日5時42分,嫦娥五號上升器成功與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交會對接,並於6時12分將樣品容器安全轉移至返回器中。這是中國首次實現月球軌道交會對接。

 經過2天多的飛行,「嫦娥五號」上升器從月面起飛。通過遠程導引和近程自主控制,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逐步靠近上升器,以「抱爪」的方式捕獲上升器,完成交會對接。實現了人類航天器首次月球軌道無人交會對接。後續,嫦娥五號軌道器和返回器組合體將與上升器分離,擇機返回地球。

 38萬公里外成功「穿針引線」

 據報道,軌返組合體身上安裝了3個對接機構主動件,又稱為「抱爪」,在運動過程中完全貼近上升器,主動用「抱爪」緊扣上升器身上的對接機構被動件,將上升器拉入懷中,完成這次親密的「抱緊式」交會對接。

 軌返組合體重達2.3噸,在運行過程中稍有不慎就會將身姿輕盈的上升器撞飛,這需要對速度、位置都有極為細緻的把握。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為嫦娥五號探測器研製的交會對接微波雷達,是上升器和軌道器之間進行交會對接的關鍵設備。

 在距離地球38萬公里外,「身高」約2米、「腰圍」約9米的軌道器要與「身高」約1米、「腰圍」約3米的上升器實現交會對接,無異於在太空中進行「穿針引線」。要成功實現「穿針引線」,瞄「針眼」的過程就非常重要。西安分院研製的交會對接微波雷達通過捕獲、跟蹤、測量等一系列手段,為兩個飛行器「穿針引線」式的交會對接瞄準「針眼」,實現精準對接。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總指揮總師顧問葉培建說,在離地面40萬公里的地方,不但要完成交會對接,還要完成樣品轉移。各種精密的動作,一步也不能差,差一點也就實現不了。「今天做得很漂亮,是世界上的第一次」。

 拍照「神器」定格「牽手瞬間」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研製的紅外及可見光雙譜段監視相機,定格了發生在38萬公里之外高速運行的兩器相擁過程中的瞬間。

 嫦娥五號搭載的這款專業拍照「神器」,主要是紀錄軌道器與上升器的交會對接過程,以及軌道器與?陸器/上升器組合體分離、與支撐艙分離的過程。

 與以往任務中所搭載的監視相機不同,這款相機集紅外和可見光成像於一體,紅外和可見光傳感器經各自的光學鏡頭獲取圖像數據,根據遙控指令要求在6種拍攝模式中自由切換,以實現紅外和可見光分別或同時成像。

 「這就相當於給普通相機加了一個夜視儀。有了這款雙譜段相機,可確保在全天時、全光照條件下,紀錄交會對接過程,也可讓大眾從紅外鏡頭的視角看看太空」,光學導航專家鄭循江介紹說。

 該「太空相機」的可見光譜段分辨率達到2048×2048,紅外譜段選用非製冷長紅外波段,分辨率為640×480。另外,通過算法攻關及工業級器件的選用,研製團隊有效控制了這款「拍照神器」的研製成本,給「寸土寸金」的軌道器留出更多運輸有效載荷的空間。

 高分十四號衛星成功發射

 香港時間12月6日11時58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以下簡稱長三乙火箭),成功將高分十四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圓滿成功。

 高分十四號衛星是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安排的光學立體測繪衛星,可高效獲取全球範圍高精度立體影像,測製大比例尺數字地形圖,生產數字高程模型、數字表面模型和數字正射影像圖等產品,將為「一帶一路」建設等提供基礎地理信息保障。

 本次發射是長三甲系列火箭的第116次發射任務,同時也是長征系列火箭的第354次飛行。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