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英鎊料維持1.31至1.35大幅波動格局

2020-12-08 20: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五美國非農就業數據遜於預期,但憧憬民主共和兩黨就新一輪刺激經濟措施達成共識,美股三大指數均上升作結,道指更重上三萬點關口。短期經濟聚焦疫苗進展及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美國疫苗研發進度屢屢傳來好消息,但上周有說輝瑞藥廠疫苗由於供應鏈問題,出貨量較預期大減,只夠2500萬人接種。因主要憧憬救市方案,市場並未因此大受影響,但疫苗至今副作用不明,歐美兩地疫情仍然嚴峻,美國部分州份仍考慮提高防疫措施,加上接種速度不等,疫情完結經濟反彈之說仍言之尚早。

 小心英鎊或現異常波動

 債券方面,10年美債上周五早段因未如理想的非農數據受挫,及後反彈,債息升至九個月以來高位,站在95基點左右。10年美債債息自8月份以來一直向上,聯儲局雖然未議息,但鴿派方向清晰,預期將到達1%關口。

 一級美元投資級別市場方面,與往常安靜的12月不同,本年發行商因疫情緣故上半年發行量稀少,以致12月一級市場仍然火熱,單是上周便有73億元美元債發行,本周勢頭預計持續。二級市場比較反覆,但比一級市場安靜。市場關注美方制裁的名單,企業被列入制裁後信用利差平均走寬15至25基點,但隨後市場有real money等資金支持。原油及天然氣板塊等逐漸穩定,其他債券整體交投比較淡靜。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繼續表現疲弱,由最高92.05,跌至最低90.47水平,周一收報90.79。美國民主、共和黨就推出支援經濟新措施的談判有進展,加上市場預期疫苗一旦面世,將會有助經濟復蘇,市場避險情緒持續降溫,資金流出美元。美匯指數更跌穿91水平,跌至2018年4月以來最低。

 美匯指數創近年新低,帶動歐元及英鎊齊攀升。歐元兌美元曾升至2年半新高,見01.2177美元,但其後回軟至1.2077水平。歐央行將於本周四(10日)公布議息結果,市場普遍預期歐央行可能延長總值1.35萬億歐元的購債計劃半年,直至明年底,以及把總額增加5000億歐元,以支持區內經濟。

 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位1.2180水平,下方支持位為1.2000水平。在整體美元仍然偏淡下,預期歐元仍會在1.20以上水平整固,估計在1.2000至1.2200水平上落。上周英鎊企穩於1.33水平,因英國與歐盟雙方持續釋出善意並指出雙方可望達成談判協議,令英鎊一度升穿1.35水平,最高見1.3540。不過,目前「脫歐」談判始終仍未落實,據報英國官員警告與歐盟就「脫歐」相關的貿易談判,可能於短期內破裂。市場密切關注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的談判進展。市場對無協議「脫歐」的結果仍有憂慮,預期高位仍存沽壓,樂觀與悲觀情緒轉得很快,風險將持續走高,小心英鎊或出現異常波動。技術上,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則位於1.354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3200及1.3100水平,預期維持於1.31至1.35大幅波動的格局。(作者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