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頭邨貴東樓居民連夜撤離 政府刊憲要求強制檢疫

2020-12-14 22:56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今(14日)晚發布公報稱,將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要求任何在2020年11月22日至12月14日曾身處東頭邨貴東樓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12月19日或之前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檢測公告,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14日晚21時30左右,貴東樓有大批身著防護衣的醫務人員及警察到場,輔助居民撤離至檢疫中心。有工作人員在現場用隔板同帆布設置臨時檢測區,準備為23樓以下的15室住戶做抗原檢測。

東頭邨貴東樓部分住戶14日晚開始撤離至檢疫中心(圖:fb直播)    

    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14日)表示,鑑於貴東樓近期出現6宗確診個案,且涉及三個不同樓層的15室單位,衞生防護中心正積極跟進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已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14日下午已到貴東樓相關樓層及15室單位視察,調查及審視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由於確診病人的單位分別在23樓或以上樓層,在諮詢專家意見後,衞生防護中心決定採取審慎的感染控制措施。衞生署會向貴東樓23樓至30樓的15室單位沒有病徵的住戶發出檢疫令,並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衞生防護中心亦會為其他樓層的15室單位住戶,以及貴東樓其他出現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單位上下各一層相同單位的住戶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以盡快了解相關居民的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指,明日(15日)開始,政府將安排承辦商(華大基因)於東頭(二)邨羽毛球場及排球場(近貴東樓地下)設立流動採樣站,服務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至晚上8時,暫定開放至12月19日。檢測承辦商會於流動採樣站向市民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服務,進行檢測,費用全免。政府呼籲所有居住在貴東樓相關的居民能合作參與檢測,並在獲知測試結果前留在家中,以免增加社區感染的風險。

    14日下午,衛生防護中心公布,黃大仙東頭邨貴東樓,再多2宗確診個案,至今有6個單位共9名居民染疫;其中15號室共有3個單位有人確診,其他個案則涉及不同層數不同單位。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4日下午到東頭邨貴東樓視察后指,懷疑大廈出現多宗確診個案同抽氣扇及通氣喉有關,大廈23樓及以上所有「15」號室住戶要送往檢疫中心檢疫,相信與大廈出現擾流效應相關,大廈其他居民需強制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他解釋稱,貴東樓情況與3月曾出現3宗個案的大埔富亨邨亨泰樓較似,與麗晶花園的爆發及2003年爆發SARS的淘大花園情況則不同。袁國勇指,當局會在現場的抽氣扇和窗口等檢取環境樣本,認為今次是新的傳播途徑,亦相信未有出現橫向傳播。他呼籲市民,若家中廚房與其他單位廁所較接近,使用抽油煙機時要關窗。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