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解除美台交流限制 官媒紛紛批評美政府卑劣行徑

2021-01-11 1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任期剩下10日,但美國政府繼續針對中國出招,國務卿蓬佩奧9日宣布,解除在美台關係上所有自設的限制。他又宣稱過去設下的內部限制,只是想安撫中國。

 對於蓬佩奧的這個決定,各界都覺得相當奇怪,台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分析,該政策恐怕不僅僅是對民進黨當局作的「人情」,未來拜登政府恐也會將其作為籌碼。

 也有專家質疑為何是在此時,「如果特朗普政府認為這是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為什麼4年前不做?」

 台灣《聯合報》認為,特朗普政府依然是把台灣當棋子,台灣社會不應過於期待。特朗普政府背後動機,無非是在大選失敗後向台灣拋媚眼,激怒大陸以「爭取些政治溫暖」。

 有分析指拜登政府對特朗普政府在任期最後階段作有關決定感不滿,預料拜登未來雖然仍會維繫美台合作,但不會急於與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直接交流,亦不會採取帶有高政治象徵性的舉動,包括派美國高官訪台。

 官媒發聲:中方將給予根本性懲罰

 蓬佩奧的宣布遭到大陸官方媒體批評。新華社的評論員文章批評蓬佩奧作為最差的美國國務卿,已清楚表明不會讓美國政府有序過渡,而是尋求惡意令中美關係造成一條持久的傷疤,再次證明他只有興趣煽動不必要的對抗,無意令世界和平。

 中國環球電視網批評蓬佩奧的宣布,是蓄意破壞下屆美國政府的卑劣行徑,特朗普政府在候任總統拜登上台前,已在中美之間逾越了一條危險的紅線。

 內地《環球時報》發表題為《蓬佩奧或讓台灣當局的日子倒計時》的社評,批評美國特朗普政府還有10日就下台,又一次對中美關係及台灣問題瘋狂挖坑及埋雷,相當於為和平世界擲下一枚原子彈,嚴重後果難以預料,警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若果膽敢在任期結束前訪台,中方的反應將會是排山倒海式,屆時解放軍戰機將第一時間飛臨台灣上空,以前所未有方式宣示主權;如果台美方面膽敢做出過激反應,就很可能觸發戰爭,中方將向配合蓬佩奧表演最後瘋狂的台灣當局,給予根本性懲罰。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