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突取消訪台 「台美關係空前最好」成空話

2021-01-14 11:21
來源:中評社

    盡管自身尚是「泥菩薩過河」,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結束前最後一刻仍不斷挑起事端,但其打「台湾牌」未能奏效,还折射出所谓「美台關係空前好」只是一句空话。

 早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美國將結束幾十年前為「安撫」宣稱對台灣擁有主權的中國大陸政府而引入的對美台官員接觸的「自我限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利·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計劃於周三抵達台北,開始為期三天的訪問。然而美方在最後一刻急刹車,突然宣布取消了訪台行程。更讓蔡政府沒面子的是,美國對於克拉夫特訪台與突然取消訪台,似乎都沒有尋求台灣意見。

 中評社14日發表署名評論指出,特朗普政府即將下台仍在操作「台灣牌」,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訪台從宣布訪台到臨時取消,蔡政府似乎都在狀況外。就算蔡政府一再強調台美關係空前密切,由此事見可見台灣嚴重缺乏政策的主動性。

 該評論指出,觀察克拉夫特訪台到取消的過程,先是由國務卿蓬佩奧6日宣布克拉夫特訪台,當時也不確定訪台時間,蔡政府是在訊息傳出之後一段時間,才發出歡迎來訪的聲明。連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都突然因大使來訪行程取消年度記者會,可見安排克拉夫特來訪,台灣方面應該是突然被告知。

 評論說到,就在13日抵達當天,美國務院卻突然宣布官員暫緩出訪,連蓬佩奧訪歐都取消,雖然傳出是歐盟方面拒絕與蓬佩奧會面,美國務院才宣布暫緩出訪計劃,但蔡政府想必也只是被告知的角色,算是被美方突襲。

 該評論指出,綠營部分人士「膝反射」,把美駐聯合國大使無法訪台,又轉移到國民党批評才導致美方突然取消訪問,這又是綠營部分人士一貫轉移焦點的作法。民眾難道會一直看不清嗎?這件事情顯示了美方做決定前,並未顧及蔡政府,可能商量都沒有,「想來就來,不想來就不來」,蔡政府強調的台美關係空前最好,也只是空話。

 

[責任編輯:雨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