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港人亞健康問題普遍 腸道菌群多失衡

2021-01-16 15: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腸道微生物組學會今日(16日)公布一項共招募超過300人的社區大型研究進展。結果顯示,超過一半參加者更患有兩個或以上亞健康問題,反映亞健康問題在香港十分普遍。

 香港腸道微生物組學會榮譽會長、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指出現階段研究顯示,隨機抽樣分析265位香港市民的數據,超過6成慢性病患者有腸道失衡情況,健康人群亦發現有超過三成有輕度腸道失衡情況。其中123人有濕疹及皮膚過敏, 有140人有慢性便秘,142人有超重及肥胖問題,當中超過一半參加者更患有兩個或以上亞健康問題,反映亞健康問題在香港十分普遍。

 腸道菌群核酸檢發現62%的慢性病患參加者出現腸道失衡情況,當中34%更達中等至嚴重水平。另外研究亦發現38%的健康人群也有腸道失衡情況,九成屬輕微程度,反映健康人群也可從調理腸道,改善健康。當中,患有濕疹 、便秘及肥胖的參加者腸道「壞菌」如念珠菌及金黃葡萄球菌的比例比健康人群高出達兩倍。而不同亞健康群組所缺乏的「益生菌」也有所不同,例如濕疹患者大多缺乏嗜酸乳桿菌, 便秘患者及肥胖患者大多缺乏植物乳桿菌。這顯示要改善不同亞健康問題,還需補充不同的益生菌。故此,個人化「度身訂做」的益生菌效果將大為理想。研究第二階段現正進行中,265位參加者將根據核酸檢測報告,補充個人缺乏的益生菌菌種,更全面的腸道菌群數據將於未來一年內公布。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副院長徐國榮指出,腸道菌群的未來研究方向將聚焦於不同慢性病,並多以社區形式進行,檢測普遍市民的腸道菌群於治療前後的對比,以收集數據,向精準的診斷及治療發展。美國上市公司DSS主席陳恆輝、總裁林勤輝,並時富集團董事長關百豪及行政總裁亦獲邀出席,對腸道微生態相關的生物科技商業前景進行討論,他們皆對未來發展表示樂觀。

 林勤輝表示,大數據及人工智能分析數據將是未來大趨勢,科技配合會加快研究及臨床應用速度。陳恆輝認為對市場、公眾的教育非常重要,讓大眾明白最新的科研如何改善人類健康。

 時富金融及實惠集團董事長關百豪表示,腸道微生物市場具有龐大潛力,因為相關產品已被證實能大大地改善人們的健康及生活水平。實惠集團的O2O商業模式將堅實的支持他們有效地接觸客戶,以推廣健康及優質的生活。他認同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認為關注腸道健康是未來的趨勢。故此,他亦會加強生物科技的投資,以配合腸道菌群於生物科技的高速發展。

 是次研究由香港科學園園區夥伴公司生物醫學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技術贊助,並委託香港醫療保健研究有限公司在去年8月至12月進行。研究透過收集參加者的糞便樣本及進行腸道菌群核酸測試技術 ,了解普遍港人腸道微生態平衡情況,及出現不同健康問題如濕疹、便秘、肥胖傾向的相關性。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