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中間價調貶212點 央行稱匯率雙向浮動將成常態

2021-01-18 10: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來自外匯交易中心網站數據顯示,18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4845,調貶212個基點。前一交易日中間價報6.4633,在岸人民幣16:30收盤價報6.4752,23:30夜盤收報6.4817。

 對於去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15日在2020年金融統計數據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20年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較上年末升值6.9%,波動幅度沒有超過歷史水平,比如2007年、2008年的波動幅度;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升值約4%,從歷史上看年度的波動幅度也是處於中游。全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值為6.90元,和2019年均值也是持平的。

 「總的來看,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與我國的對外貿易和經濟基本面是相符的。與其他主要貨幣相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幅度也較為適中。」孫國峰說。

 未來匯率走勢如何?孫國峰指出,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等因素。總的看,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雙向浮動將成為常態,既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

 上周五,美元兌一籃子貨幣普漲,創下四周新高,因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持續造成影響,這提振了對美元的避險需求。外媒援引分析師稱,美元從上周開始由三年低點反彈,如果經濟狀況惡化,這一趨勢可能還有進一步持續的空間,但美元的較長期前景依然疲弱。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管濤此前表示,人民幣從去年6月開始震盪升值,現已進入第八個月,累計升幅超過10%。去年下半年人民幣升值就是多重利好共振,一個是中國疫情控制好,經濟恢復好,美元走勢弱,導致人民幣一路升值。今年年初,人民幣總體偏強是利好繼續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