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隱專員公署去年接獲1198宗「起底」投訴 57宗轉介律政司

2021-01-18 17:34
來源:香港商報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今日(18日)表示,去年處理與「起底」有關的投訴有1198宗,主要涉及警員及一些公開政治表態的市民被「起底」。

 截至去年底,公署共253次去信涉事的18個網上平台,要求移除超過4800條連結,約七成連結已被刪除,同時將1461宗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的個案,轉交警方作刑事調查,警方拘捕17人;另外,將57宗涉嫌違反禁制令的「起底」個案,轉介律政司跟進。

 公署又指,去年接獲4862宗投訴,較前年少約四成七,四成一投訴私營機構,以物業管理界別佔最多,當中八成是以相同範本表格投訴1名保安員,涉嫌偷取住客信件;與疫情有關的投訴有215宗,主要涉及機構在派發及售賣防疫用品時,收集個人資料等。

 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民建聯李慧琼指,社會上有別有用心的人,可從不同途徑掌握公眾人物的個人資料,達至「起底」目的,舉例指政黨成員參選時需填寫多項個人資料,並放在選舉事務處讓公眾查閱,令有心人查閱後,變成披露資料的一部分,關注公署過去有否執法及如何保護資料。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指,前年6月發現「起底」情況嚴重後,已內部成立特別小組,主動審查網上情況,最近亦加強與警方聯繫,加強執法。公署亦正與政府積極研究修訂《私隱條例》,包括檢視「起底」的刑事定罪及舉證門檻、罰則、公署刑事調查權及起訴權等,會參考海外經驗,盡快提出具體建議,諮詢委員後會起草法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