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請求分配國產疫苗 首批100萬劑復星疫苗料下月德國運抵

2021-01-27 04:37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早前已採購3款新冠肺炎疫苗,惟有關疫苗短期內仍未能抵港,引起社會關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已去信中央請求批准分配內地研發獲生產的疫苗供港。此外,政府近日認可復星醫藥和德國藥廠BioNTech生產的新冠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首批約100萬劑預料下月底到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正準備設立接種中心,當完成質檢程序,就會展開接種計劃。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作為行政長官,她十分在意香港的新冠疫苗供應和接種工作。她表示,特區政府早前通過預先採購協議,購買3款由不同製造商生產的疫苗,其中復星醫藥和德國藥廠BioNTech生產的疫苗25日已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核准可在港作緊急使用,預期下月底到港;阿斯利康藥廠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則要下半年才能供港。至於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生產的疫苗,原有望最早供港,但目前尚欠缺臨床研究數據。

 中央全力支持港抗疫

 林鄭月娥表示,她去年11月訪問北京時,曾向中央提出,如有需要,希望中央可以分配內地研發或生產的疫苗供香港市民使用。在約8日至10日前,她認為香港有此需要,因此向中央提出請求協助,而中央對協助香港抗疫一直全力支持。她亦強調,讓香港市民盡早安全有序地接種疫苗乃其責任,她會盡最大努力完成有關工作。

 政府近日認可復星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陳肇始昨早接受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表示,首批100萬劑疫苗完成生產及安全品質測試,預料下月下旬由德國運抵本港,政府正準備設立接種中心,當完成質檢程序,就會展開接種計劃。

 正準備設立接種中心

 她透露,18區將設立中心為特別群組接種,亦會為安老院舍安排上門接種。為確保疫苗持續安全有效,當局已附加條件,申請人必須提交有關疫苗的最新臨床數據及安全報告等,報告亦已上載網站。

 針對性地為市民接種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表示,委員會早已就批准疫苗在港使用的建議訂立了條件,包括要有第三期臨床數據,以及在醫學期刊刊登研究結果等,他認為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公眾信心會大好多。他認為香港最好依照原先的規劃設計、針對性地為市民接種疫苗,例如有100萬劑疫苗到港,就應該只預50萬人接種,以避免出現有部分國家因疫苗供應不足,而未能按時為民眾接種第二劑的情況。(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