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康體業界促重開運動場所

2021-01-30 16: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去年12月10日起健身中心、體育運動處所等被勒令封閉,工聯會屬下的香港康樂體育專業人員總會估算,健身業界已損失逾3億元,促請政府考慮重開上述處所,並制訂合適的防疫指引,業界會遵守相關指引及歡迎政府無限次巡查,同時安排從業員免費定期檢測。

 康體工會今日表示,由2020年12月10日開始,全港所有健身中心及體育運動處所等需要再度被勒令封閉,業界教練及從業員又要第四次面對最少54日屠宰場求生考驗,業界的教練們經歷長達180日停工期,多次擊鼓申冤,求助無門,新年的年關將至,面對經營者倒閉潮及嚴峻的生計問題,業界表示正處於沉痾接踵,束手待斃,健身業界這兩月之基本損失已經達港幣3億元。

 疫情已經成為新常態,政府以防疫為由,每當疫情爆發,政府往往沒有諮詢業界訴求就收緊防疫措施,漠視業界從業員苦況,未就各行業的特性制訂相應政策,以一刀切形式實行勒令停業,導致3萬多從業員停工及幾百間經營場地倒閉。運動教練的生命亦是生命,必須獲得尊重!希望政府能夠聽取業界訴求,盡快讓業界復工,始終復工才是解決行業生計的長遠之策,派發津貼只是短期措施,治標不治本。而且,持久受疫情蹂躝的香港市民大眾,已經出現抗疫疲勞狀態,更須要適量運動保持身體的素質及維持健康心理狀態,由其是有很多兒童及青少年長期在家裏,精力需要適當的釋放,市民大眾亦需要運動,面對各種壓力,以維持身心健康及增強免疫防護能力!

 工會及業界各康體運動的持份者,促請政府盡快解封康體運動處所及健身中心。同時,本工會根據本年初收集的行業意見,及整合去年8月和12月及今1月12日向政府提出行業防疫自我管理約章之建議為基礎,編制諮詢問卷調查,由本周二至五進行的問卷調查,短時間內成功回應的數量為1912份,經過分析,結果如下:當中63.7%為運動愛好者、16.8%為教練、13.4%為市民、即是市民大眾佔有77.1%;而且大部分市民大眾均認為599F封關的運動處所及健身中心,對市民大眾有明顯及嚴重的影響為94.1%,而教練及從業員則有99.5%表示有明顯及嚴重的影響,整體為1817份,即佔95%,當中63%認為有嚴重的影響。

 針對工會建議實施的12項管理措施,整體上有92.6%表示支持全部,有2.9%為全部反對,而反對處所展示安心出行的則有1.3%。而要求政府盡快開放運動處所的回應佔98.4%,只有30份即1.6%人士回應:以上皆否,並包括所有戶外及室內場地,認為繼續禁止所有戶外及室內的場地及設施。當中以回應:戶外較少身體接觸體育運動及健身運動(例如網球、羽毛球、乒乓球、高爾夫球、健身訓練等等)的支持較高,為72.9%;而回應:以上皆是,並包括所有戶外及室內場地,有20.7%。回應: 室內較少身體接觸運動(例如壁球、羽毛球、乒乓球、高爾夫球、溜冰等等)則為60.2%,及要求開放承諾遵守嚴格防疫管理措施的健身中心或處所及室內體育館的為48.4%及38.8%。

 工會及業界希望政府制定防疫指引,業界會遵守相關指引及歡迎政府無限次巡查,同時安排從業員免費定期檢測。希望政府能夠聽取香港市民及業界訴求,呼籲政府盡快開放各項風險較低的康體運動場地及設施供市民使用。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