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移民話咁易?過來人:別天真!

2021-01-31 00:36
來源:香港商報

 實際上,以BNO資格移民英國是否如想像中簡單呢?過來人會回答你:「別天真!」曾在英國留學及居住的前區議員、著名KOL陳穎欣表示,英國放寬BNO移民限制,說穿了就是為了錢,到最後能否取得居留權沒有人可以保證。投資移民專家則呼籲認清坊間對BNO移民的謬誤,強調到現時英國政府未有公布居留滿5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

 並未保證取得居留權

 陳穎欣表示,新規定無疑是為港人移民英國提供了額外的機會,對部分人而言可能是喜訊,但是作為當權者不可能做一些對自己國家沒有利益的事。英國政府亦然,放寬移民資格,無非為了錢,英國在脫歐後面對嚴重的人才荒,以及當地人口老齡化問題,政府不得不吸引國外人才入籍。

 她續指,新規定只是延長了持有BNO港人在英國的逗留時間,並不保證逗留後會取得居留權。當然,會有港人符合要求而可以移居英國,英國政府會在申請者逗留5年後審視其具體情況,估計一些在此期間能有較高收入,或擁有專業資格的申請者可以獲得居留權。然而,大部分的申請者只會被拒之門外,陳穎欣引述英國泰晤士報報道指,疫情影響下,英國失業人數可能超過500萬。她指出,當地職位空缺少,找工作不容易,尤其一些沒有高學歷和良好英語能力的年輕人,申請入籍英國要三思。

 6年花費要備約130萬

 另一位KOL「木頭」夏泳迦則分析以BNO申請入籍英國的基本花費,首先申請者到英國後要簽署「逗留簽證」;在居留的6年間,英國政府並不會為申請者提供社會福利,申請者需要購買健康保險,估計平均約為每年6000元;居住5年後,申請「定居證」費用1.5萬元;1年後正式申請入籍費用1.5萬元。而且,這仍未計算佔比最大的生活費,英國消費比香港高,估計每年至少20萬元(詳見列表)。

 投資移民專家Margaret則稱,坊間對BNO移民英國存有謬誤:第一,BNO居留簽證並非一步到位的移民方案,合資格申請人士及其近親須在英國居留滿5年才有機會獲得永久居留權。而到現時英國政府未有公布居留滿5年後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條件。其次,過往有家庭以「太空人」的方式移民外國,即先安頓子女在當地求學,而作為父或母的則繼續留在香港工作賺錢,待子女獲得永居權,父或母再以副申請人申請永居權。不過,英國早於2018年已修例,相信BNO居留簽證也不能以「太空人」的方式移民。(記者馮煒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