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絕不低估每一個感染源頭 適時封區強檢力爭清零

2021-01-31 08:37
來源:香港商報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31日)在網誌強調,力爭「清零」是特區政府首要的抗疫目標。

 政府持續加大「須檢必檢」的力度,短短一星期已經進行了三次「受限區域」強制檢測的行動。張指,這類行動精準並具成效,以風險為本的原則,成功找出社區潛伏的隱形患者,而且能夠迅速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務求在抗疫同時,做到以人為本,將對市民的影響減至最低。政府會按疫情的發展和實際需要繼續加大力度、速度及幅度進行這類的行動。

 佐敦「受限區域」的行動涉及超過150幢樓宇,進行超過7000次病毒檢測,發現13宗確診個案,陽性比率為0.17%。油麻地「受限區域」的行動在300多個檢測樣本中,找到一宗確診個案, 陽性比率約0.3%。

 張建宗強調,雖然「受限區域」限制與檢測宣告在檢測結果獲得確定后會撤銷,但執法行動仍然繼續,政府會追查「漏網之魚」,並會嚴肅跟進受檢人士遵守強制檢測公告以及限制與檢測宣告的情況,進行執法行動。任何相關人士如未有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5,000元,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求該人士于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或限制與檢測宣告即屬犯罪,並可處第四級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上周向約30位在「受限區域」不遵守強制檢測公告的市民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張建宗又說,環保署已經引進智能科技加強污水監測,渠務署亦同步進行實地沙井考察及取樣部署,一至兩天內便可進入鎖定街區取樣,以便盡早找出隱型患者。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