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中聯辦強烈譴責英國毀約行徑 英方操弄BNO背信棄義

2021-01-31 16: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31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分別發表談話,對英國政府公然違背國際承諾,為持有BNO港人提供所謂赴英居留和入籍路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港澳辦指英方做法是赤裸裸的毀約行徑,香港中聯辦斥英方操弄BNO背信棄義。

 國務院港澳辦:強烈譴責英國的毀約行徑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強烈譴責英方公然違背承諾,指英方的做法是想把大批港人變成其「二等公民」,這是對中國主權的公然冒犯,港澳辦表示堅決反對。

 聲明指出,在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去年以來,英方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極力阻撓我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在其圖謀失敗後,轉而在BNO問題上打起歪主意。英方的做法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是一種赤裸裸的毀約行徑。

 英方不守承諾,出爾反爾,還大言不慚地自稱是為了尊重與香港的「歷史聯繫和友誼」,公然美化其侵略歷史和殖民統治。這是一種厚顏無恥的強盜邏輯,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我們保留進一步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

 香港國安法撥亂反正,有力推動了香港重回正軌。中國政府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的決心不可動搖。英方不要錯打算盤。

 香港中聯辦:英方操弄BNO背信棄義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指出,英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對此,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已在第一時間表達了嚴正立場並採取有力反制措施,中聯辦表示堅決支持。

 發言人表示,早在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已就BNO問題達成共識並互換諒解備忘錄,英方明確承諾持有BNO港人無居英權,中方亦把BNO視為旅行證件處理。在香港回歸24年後的今天,英國政府竟公然撕毀承諾,藉口香港國安立法操弄BNO,一再擴大其適用範圍,試圖把大批港人變成二等英國「公民」,已經徹底改變了原來中英諒解的BNO性質。「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英方背信毀諾,中國政府採取反制措施,完全是對等反應和正當回擊。

 發言人最後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政府立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具有不容置疑的合法性、正當性和必要性。事實證明,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才是香港同胞安居樂業的保證和信心所在。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BNO不可再用於在港出入境

 早前,外交部和特區政府明確宣布,從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認BNO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為此,入境事務處表示,BNO 1月31日起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相關香港居民可繼續以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辦理出入境手續。至於有關人士到訪目的地或過境的國家或地區,是否接納BNO為有效旅行證件,他們須自行確定。入境處表示,已就相關措施通知香港國際機場航空公司委員會,當乘客登機返港時,航空公司需要求相關香港居民出示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作證明。

 國泰航空亦於網站公布,因應特區政府宣布昨起BNO不再被視為有效旅行證件或身份證明,提醒旅客注意BNO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香港居民可繼續以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入境或離開香港。國泰又表示,乘客登機前來香港的航班時,會要求相關香港居民出示特區護照或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至於未持有其他有效旅行證件的非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可向入境處申領簽證身份書,以作國際旅行之用。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