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逾8000名「受限區域」市民接受強檢 14人結果呈陽性

2021-01-31 08:17
來源:香港商報

 目前本港的疫情仍然反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31日)在網誌中通報,截至1月28日,本港確診個案累計有10322宗,當中包括177宗死亡個案,9252名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已康復出院。

 在1月15日至1月28日,本港共錄得907宗個案。當中包括864宗本地個案或與本地個案有關連的個案及43宗輸入個案。源頭不明的個案有346宗,佔全部個案的約38%。

 陳肇始指,現時病毒檢測的策略,是繼續推行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自去年11月15日開始,本港共進行了約280萬次檢測,當中有4,645個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即0.17%)。

 政府於去年11月15日開始實施《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由11月中至今,合共完成了近840,000次「須檢必檢」的檢測,找到超過3,100名確診者,切斷潛藏的隱形傳播鏈。

 政府亦按區域針對性地擴大強制檢測,在這方面可以分三個層次:第一是全港性,現時如一幢大廈在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或它的污水檢測有呈陽性的樣本,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自第四波疫情以來,全港已有超過100座大廈是在這個情況下被納入強制檢測。

 此外,本港到目前為止,有4個「指定區域」,分別位於佐敦、深水埗、油麻地/旺角,以及紅磡。

 在過去一個星期,在佐敦、油麻地和北角進行了「受限區域」的檢測行動。而在這3次行動中,有超過8,000名市民接受強制檢測,分別在佐敦和油麻地找到13名和1名對病毒呈陽性的人士。

 陳肇始提醒,需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要為己為人,一定要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要求,否則便要負上法律後果。

 上周五,深水埗民政事務處、深水埗警區和醫療輔助隊在深水埗6幢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的大廈進行執法行動。在歷時3.5小時的行動中,政府共檢查了超過22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其中14名人士違反強制檢測公告,政府已向他們發出定額罰款5,000元和強制檢測令,要求他們於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不遵從強制檢測令即屬犯罪,並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政府不排除將來再次在這些大廈執法。

 至於上周在北角進行的「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後,政府隨即在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並發現約有15人未進行強制檢測,已向他們處定額罰款5,000元和發出強制檢測令。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