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飛龍:通過選舉制度修改更新實現「一國兩制」制度安全

2021-02-22 19: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22日在京接受傳媒採訪時指出,「愛國者治港」必須要落實到一國兩制的方方面面,尤其要落實到將來,也就是今年香港立法會選舉,選委會選舉以及明年特首選舉當中。通過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和更新當中去落實愛國者治港,來實現「一國兩制」的制度安全。他表示,此次在京舉行的專題研討會對於特區政府下一步展開的選舉制度改革,是有統一思想、統一步驟、澄清底線及規範邊界作用的一次重要會議。他亦提醒香港各界人士應思考已經發生的變化,在未來如何做一個新時代「一國兩制」下的新的香港政治人。

 中央是「一國兩制」最大保護者

 田飛龍指出,「愛國者治港」是設計「一國兩制」開始就存在的一個憲制原則,但是在回國的過渡期,以及香港回歸以來的「一國兩制」實踐中,具體的制度有所偏離。特別是近些年,我們看到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利用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當中高度節制的這樣一種信任以及留下的制度空間,從事著違背「一國兩制」初衷跟底線的活動。「我們看到了在非法佔中、反修例和2019年區議會選舉當中,這些反中亂港勢力包括香港香港的本土激進派,以及外部的干預實力,他們窮盡心機利用選舉制度漏洞,來實現選舉奪權的目標,一步步將原來繁榮穩定的香港,推入了反修例風波的水深火熱之中。」

 「誰是『一國兩制』最大的保護者?誰是『一國兩制』制度的創建者?誰是『一國兩制』最有效的愛護者?」田飛龍連番發問後直言,我覺得是中央,我們看到從2020年開始,中央通過引入國安法,以及作出了關於議員資格的人大決定。這兩個非常重要的中央管制性文件當中,已經展現出愛國者治港的基本規範邊界和制度要求。

 田飛龍認為,夏寶龍副主席進一步清晰闡述了「愛國者治港」的政策底線,法理內涵和制度指導的意義。這對特區政府下一步所展開的選舉制度改革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統一思想、統一步驟、澄清底線,澄清規範邊界的一次會議。

 促各界思考如何做新的「政治人」

 田飛龍評價說,這一次會議所討論的「愛國者治港」跟選舉制度的重構,足以構成「一國兩制」跟基本法歷史上一次憲制性的時刻。它與之前關於基本法實施一些制度的修補,或者說制度的更新有所不同。會議更加全面準確回溯了「一國兩制」的初衷初心,將「愛國者治港」從全面的、制度規範層面、制度體系層面加以思考跟落實。

 田飛龍說,我覺得香港各界包括香港愛國的建制派,以及中間派,一些溫和理性的反對派都要思考在已經變化的,中央更加負責任主動創建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之下,在「愛國者治港」的清晰規範要求自己怎麼樣努力成為愛國者,怎麼樣努力將自己政治忠誠、政治行為,以及有關的政治組織綱領與參政行為,與「愛國者治港」的具體標準和條件相對照,努力做一個新時代「一國兩制」下的新的香港政治人。他認為,只有跟中央同心同德,只有將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將香港的選舉跟治理同步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者治港作為「一國兩制」根本原則的新的制度高度上,香港的明天才會更好,「一國兩制」才能夠在中央和香港社會共同努力之下行穩致遠。(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