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2035年前停止新登記燃油車輛 目標2050年全港車輛零碳排放

2021-03-17 14:13
來源:香港商報

 特區政府今日公布全港首份「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午(17日)出席記者會闡述,計劃願景是「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目標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包括混合動力車,長遠目標在2050年前達到車輛零排放的目標。

 黃錦星宣布,政府會以2050年全港車輛零碳排放為目標,而2035年前政府會停止新登記燃油車輛,以配合香港達成2050年前碳中和目標。他又指,政府所有新購及到期更換的中小型私家車,會以電動車為標準,為社會作示範牽頭作用。

 政府停車場2025年開始徵收充電費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願景是「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並分六大範疇。在充電網絡方面,他預計可在2025年全港公共充電器可增至5000個,計劃往後會再倍增,並會要求新發展區的公共運輸交匯處提供公共交通工具的指定充電位;另政府會物色地點建立覆蓋全港的快速充電網絡,包括研究把加油站及加氣站轉型至充電站的可行性。此外,他稱約於2025年開始在政府停車場徵收充電費逐步將充電服務市場化,推動其長遠可持續發展。

 2025年前全港設15萬個配備充電設施停車位

 至於充電設施,黃錦星指,目標是在2025年或以前,推動私人住宅和商業樓宇中有最少15萬個停車位配備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主要讓電動私家車使用,亦可以支援部分電動輕型貨車。在「五年一檢」時,會進一步檢視電動車發展時間表,訂下擴展這基礎設施的方向,政策會涵蓋新建及現有私人樓宇。他又提到,而政府亦會物色地點建立覆蓋全港的快速充電網絡,包括研究將加油站及加氣站轉型至充電站的可行性。(记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