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連發八文轟美方干涉香港事務:所謂制裁聲明是廢紙一張

2021-03-17 21:49
來源:橙新聞

 美國國務院在中美舉行高層戰略對話前夕,周二(16日)宣稱對部分中方官員實施所謂的金融制裁,妄稱這些官員「削弱了香港高度自治」。外交部周三(17日)反駁,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方予以強烈譴責,並會採取必要反制措施。中央媒體和內地媒體亦分別發表八篇評論文章,批評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試圖在雙方對話前營造了對華強硬姿態。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表示,美方企圖靠揮舞制裁大棒搞政治恫嚇,這種惡劣行徑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的大勢。近年來,美方打着「人權」「民主」「自由」的幌子,不斷揮舞制裁大棒,不遺餘力地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妄想在香港製造亂局,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但事實證明,所謂制裁聲明不過是廢紙一張。連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紛紛對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通過相關決定表達擁護與支持,充分說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得民心、順民意,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事實充分證明,香港的前途和命運牢牢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手中,外部干涉對香港有害無利,不得人心。

 新華社評論文章表示,美方一再明目張膽地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蠻不講理地對中方人員施以霸凌行為,令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所有有正義感的人們感到憤慨。放眼世界,由愛國者治國,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完善地方政府的選舉制度乃是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他國無權置喙,這是國際通行原則。美方單方面制裁對中方無效,制裁大棒嚇唬不了人。

 央視國際銳評表示,美國這種「長臂管轄」的霸道行徑,公然干涉中國內政,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背人心所向,起不了任何作用,純屬虛張聲勢。從美方聲明內容看,其給出的所謂制裁理由根本站不住腳。比如,關於香港高度自治問題。香港回歸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此次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同樣強調既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又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

 《光明日報》評論文章表示,如果因為懼怕美國的制裁而不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或許黑衣暴徒仍然在香港街頭橫行,或許香港市民仍然生活在不敢隨便發表觀點、不敢隨便逛街的不自由中。同樣,如果因為懼怕美國的制裁而不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香港的種種政治亂象就得不到平息,困擾香港市民的深層次問題也就缺乏解決的前提條件。為了「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也是為了香港的明天更美好,中國的愛國者們不會懼怕美國的制裁大棒,而是會義無反顧地堅定走下去。

 《人民日報》銳評表示,近日美方更是宣稱,對中方官員增加實施所謂金融制裁。這是公然的挑釁,也是赤裸裸的恐嚇!如此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拙劣行徑,必然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堅決反對。完善地方政府選舉制度,是國際通行原則。包括美國在內,沒有任何國家不認同「愛國者治理」的基本政治倫理。美國這種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威脅恐嚇他國,對別人做同樣的事指手畫腳、蠻橫干涉,如此「美式霸權」「美式雙標」,早就為國際社會所不齒。

 《環球時報》社評表示,這是美方的一種示強,但同時也是他們心虛的表現。無論在日韓談中國,還是今天點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都是想要製造在阿拉斯加壓中國對話者的聲勢,為對話設置議題,但這種表演與中美對話的基本意義背道而馳。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的誇張表演已經倒了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胃口。香港是中國的領土,一些美國人以輿論的方式對香港治理評頭品足幾句也就罷了,華盛頓竟想規定香港的事情如何辦,那麼我們對他們就一句話:你算老幾?請他們記住:中國早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了!

 觀察者網專欄文章表示,在中方堅持一以貫之的負責任和建設性的態度,把握各種機會為中美關係長期穩定發展,添加建設性因素的同時,美方則表現出了具有跨黨派一致的不負責任的不當行徑。不得不說,面對臨近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美方持續進行了一系列無誠信可言的政治表演,持續凸顯的是美方的戰略貧困,以及對待中美戰略關係的粗率隨性。很顯然,這對美國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

 微信「浩然正氣哥」表示,無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還是《香港基本法》,亦或是《中英聯合聲明》,無不清清楚楚地寫著香港的主權在中方,怎麼輪到美方來給香港搞個「自治法」?制裁其實是美方的一貫伎倆,一旦其謬論站不住腳了,就面紅耳赤地啟用制裁手段。可惜,近年來美方對中方有關問題判斷出現失誤,肆意干涉中方內政。拜登政府,也不例外。其實,中方近期已向美方清楚地表達了中方的立場和底線。台灣、涉港、涉疆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該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