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衛:宣誓草案為貫徹「愛國者治港」

2021-03-18 02:53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17日首讀及二讀《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條例草案》原則只有一個,就是要準確落實有關公職人員的宣誓規定,履行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能夠行穩致遠。

 條例引區議員必須宣誓規定

 曾國衛在立法會會議指出,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是對治港者及公職人員的基本要求,是他們的根本義務和責任,亦是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基礎。《條例草案》的立法原則很清晰,就是要準確落實《基本法》第104條及其解釋,以及香港國安法中對公職人員宣誓規定的立法目的和原意,確保公職人員明確理解他們的憲制責任和要求,並保障只有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基本要求的人才能出任相關公職。

 他續指,今次修例內容包括解釋擁護《基本法》的提述,參照國安法、人大就議員資格的決定、法庭有關判決,列出6項正面清單和9項負面清單;引入區議員須宣誓的規定;明確宣誓要求,例如要符合程序儀式,若不真誠、不莊重或故意讀出不同字眼則宣誓無效;劃一監誓人安排;完善處理違反誓言的機制;加入參選限制,若曾因拒絕宣誓被DQ、違反誓言等,5年內不能參選。

 現屆政府難完成23條立法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同日在會上表示,回顧23條立法的經驗,當時政府經已詳細諮詢公眾,發現意見分歧很大,相信有關情況日後會再次出現,政府需要做好諮詢及制訂解說方案,避免誤解,以及避免有人妖魔化及抹黑23條。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盡早完成23條立法,但預計難以在本屆立法會任期內完成。他續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踐過程,例如法庭裁決、對條文理解及當中的程序及經驗,都對23條立法有很大參考作用,政府已展開多方面工作,但不能低估當中的複雜程度,又指「港獨」分子目前仍未完全放棄,當局會抱警惕態度,處理立法問題。

 另一方面,行政會議日前通過4間巴士公司加價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說,在疫情下批准巴士加價是非常困難的決定,明白對市民帶來影響,但政府同時將交通費用補貼的上限調升至500元,希望可以紓緩。他表示,巴士公司過去數年經營非常困難,其中新巴及城巴嚴重虧損,有營運壓力,政府需要考慮確保公共交通服務得以持續營運,也要顧及兩萬名前線員工的生計和家庭負擔,希望市民可以理解。他強調政府考慮了全盤因素,實事求是,讓公營巴士可持續提供優質服務。

 港台需更積極回應批評

 邱騰華指出,港台回應公眾批評時應正面及積極。記者馮瀚文攝

 另外,香港電台有關圍封受限區域派罐頭報道引起社會關注,有議員指相關報道存在誤導,認為港台應對報道手法作檢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截至2月底共收到548宗相關投訴,局方曾向港台了解及要求認真處理投訴,包括檢討引發關注的原因,當時可否為讀者提供更多資訊,避免令人產生誤會。他又指,市民對報道有意見屬正常,港台回應公眾批評時應正面及積極,要以事實為根據,客觀調查,及時向外界澄清,虛心聽取意見,如有改進空間應尋求改善,才可達致香港電台約章所承諾的最高新聞專業標準,強調港台應就事件汲取教訓。(記者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