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美對話及時有益 加深互相理解

2021-03-22 16: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有記者問: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上周末結束。中方如何評價此次對話的成果?是否認為對話實現了預期目標?

 華春瑩說,此次中方應美方邀請,赴安克雷奇同美方舉行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是落實兩國元首除夕通話共識的重要舉措,也是兩國元首親自決策舉行的。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圍繞各自內外政策、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長時間、建設性的溝通。對話是及時的、有益的,加深了相互理解。

 首先,雙方同意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精神,保持對話溝通,開展互利合作,防止誤解誤判,避免衝突對抗,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雙方都希望繼續這種高層戰略溝通。

 其次,中方在涉及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問題上闡明了堅定立場,相信美方對此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中方向美方明確指出,主權和領土完整是重大原則問題,美方不要低估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維護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的意志。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特別是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美方重申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此外,雙方就一些具體領域合作及問題進行了討論,並達成了一些共識,如雙方均致力於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對話合作,雙方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探討了為各自外交領事人員接種新冠疫苗作出對等安排,同意將本着對等互惠的精神就便利彼此外交領事機構和人員活動以及媒體記者相關問題進行商談,並同意就經貿、兩軍、執法、人文、衛生、網絡安全以及氣候變化、伊朗核、阿富汗、朝鮮半島、緬甸等一系列問題保持和加強溝通協調。

 「我想強調,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態度是明確、一貫的,致力於同美方實現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華春瑩說,「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特別是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在此基礎上,中方對中美繼續對話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

 中俄合作堅定前行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2日起訪華。華春瑩表示,世界越是動盪不寧,中俄合作越要堅定前行。相信拉夫羅夫外長此訪將進一步鞏固中俄關係高水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密切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

 針對記者提問「一些觀察人士認為,俄外長拉夫羅夫在中美高層戰略對話結束後訪華,表明中俄正在聯手對美。對此你有何評論」,華春瑩回應指,「至於你提到有人說,拉夫羅夫外長此時訪華是安克雷奇中美高層戰略對話之後的有意安排。你知道,每一次外交活動和訪問都需要雙方事先商定。中俄本來就是非常親密的夥伴,雙方一直在各個層級保持着密切交往。中國、俄羅斯和美國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世界和平與安全都負有特殊重要責任。中俄關係發展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我們的關係坦坦蕩蕩,光明磊落,不像個別國家拉幫結派,有着不可告人的陰謀甚至陽謀。」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