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鐵4月10日起實施新列車運行圖 粵5地市實現互聯互通

2021-03-28 17:37
來源:香港商報

 記者從廣鐵集團獲悉,為進一步提高運能運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4月10日起,廣鐵集團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增開旅客列車13對,提高部分高鐵列車運行速度,縮短廈深高鐵、江湛高鐵、廣深城際等運行時間,並首次連通佛肇與穗深城際鐵路開行列車。

 增開高鐵列車13對,肇慶首開至潮汕動車組

 據廣鐵集團客運部介紹,本次調圖廣鐵集團增開熱門方向旅客列車13對,均為高鐵動車組列車,主要集中在廣東與周邊省市之間,進一步強化區域間高鐵網絡輻射面和通達率,滿足旅客出行需求。其中廣東地區始發10對,主要集中在深圳北至廈門及茂名、廣州南至深圳北、潮汕至深圳北、肇慶至潮汕等方向。肇慶首開的至潮汕(汕頭)方向D7598/5 D7596/7次動車組,將實現粵港澳大灣區東西端快速聯通。貴州地區始發3對動車組,主要集中在銅仁往重慶西、成都東、昆明南等方向。

 具體車次為:成都東~銅仁G2973/2 G2971/4次;重慶西~銅仁G2985/4 G2983/6次;銅仁~昆明南G2987/8次;深圳北~廈門D662/1次、D664/3次、D666/5次、D668/7次;廈門~深圳北D693/4次、D695/6次;深圳北~茂名G6056/3 G6054/5次;廣州南~深圳北G6241/26次;潮汕~深圳北D7331/2次;肇慶~潮汕(汕頭)D7598/5 D7596/7次。

 多線優化列車開行 廣深城際開一站直達車

 據廣鐵集團客運部相關負責人介紹,「4.10」新圖實施後,杭深線廈深段深圳北至廈門北間所有動車組運行時速將由原來的200Km/h達速250Km/h,平均壓縮運行時間32分鐘左右。同時,安排深圳北至廈門(北)快車7對,途中僅停靠漳州、潮汕、普寧、潮陽等大站中的1至2個站,深圳北到廈門北全程最快僅需2小時30分,較原有旅時壓縮1小時左右。

 「我們還在廣州東、廣州南、深圳北至潮汕間安排大站快車各1對,廣州南至湛江西安排大站快車3對,通過科學鋪排運行圖、壓縮折返時間、減少無流停站等方式,提升列車運行效率,為旅客節省乘車時間。」該負責人告訴記者,「大站快車開行後,廣州南至潮汕間最快僅需2小時4分鐘,深圳北至潮汕間最快僅需1小時27分鐘,廣州南至湛江西全程最快壓縮至2小時30分鐘。」

 從4月10日起,廣深城際將開行廣州東至深圳一站直達列車,全程旅時1小時08分。同時,開行只停靠大站的「大站停」列車,壓縮旅行時間,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個性化選擇。

 除此之外,廣鐵集團充分利用懷衡高鐵線通過能力,在新圖中調整5對普速旅客列車經此線路運行,大幅壓縮現有運行時間。其中深圳~成都東 K486/7 K488/5次單程壓縮達6小時,其他4對客車旅時也有不同程度的壓縮。

 佛肇、穗深城際首次「牽手」 5地市實現互聯互通

 佛肇城際和穗深城際作為廣東省內立體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開通初期的圖定安排開行動車組10對和18.5對,到如今開行49.5對和35對,已經日漸成為沿線旅客出行首選。

 「4.10」新圖實施後,佛肇與穗深城際首次「牽手」,兩條城際線路動車組列車將跨線運行,開啟肇慶、佛山、廣州、東莞、深圳5地市間城際列車互聯互通新紀元。

 「新圖安排深圳機場至肇慶間跨線動車組列車11對,旅客無需再中轉換乘,可從深圳快速通達肇慶,出行更加便捷,極大地節省時間成本。」廣州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肇慶往深圳方向最早始發列車為7時22分,最晚為18時50分;深圳往肇慶方向最早始發列車為7時00分,最晚為19時39分,深圳和肇慶兩地間最短旅時僅需2小時37分鐘。

 廣鐵集團表示,下一步還將根據客流情況,不斷動態調整「肇佛+廣莞深」城際列車開行方案,優化運輸組織,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快速交通圈,更好滿足沿線人民群眾的交通出行需求,為沿線居民在5地之間的日常出行提供充足的運力保障,進一步暢通粵港澳大灣區內部流動循環。(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