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本港泳池泳灘4月1日起重開 戲院主題樂園入場率提升至75%

2021-03-29 15: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下午3時30分在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見傳媒,公布最新社交距離措施。

 陳肇始表示,過去一周本港疫情逐漸緩和,每日平均少於5宗確診,源頭不明個案每日約1至2宗,雖然過去一個月出現食肆及健身中心群組爆發,但透過快速檢測及隔離,成功在短時間內壓制疫情蔓延。她指,第四波疫情開始逐漸受控,認為今日成果得來不易,為繼續壓制疫情,要嚴厲執行防疫措施,並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限聚令等措施延長14日至4月14日

 陳肇始说,專家已指出現階段十分具戰略性,復活節長假期隨時出現反彈,故現時無條件大幅放寬社交距離及入境措施,希望市民保持耐性,「堅持多一陣,才有望將第四波疫情殲滅。」

 社交距离措施方面,陳肇始宣布,會維持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及限桌令等,由周四(4月1日)凌晨起,延長14日至4月14日。

陳肇始 記者蔡啟文攝

 考慮到復活節將近,決定有條件恢復部分較低風險的活動,陳肇始表示,4月1日起可重新開放公共及私人泳池、公眾泳灘;戲院、表演場所及主題樂園的入場上限,由一半提升至75%,入場者要遵守防疫措施;至於酒吧、麻雀、夜店等處所,則須繼續關閉。

 另外,宗教聚會可恢復,但擬將參與人數上限,放寬至場地可容納人數的3成,除領聖體外期間不能飲食。若明日經行政會議通過,最快可於本周三(31日)實施。

 將解除禁止在英港人回港限制

 入境限制措施方面,當局研究4月下旬恢復英國來港航機。陳肇始表示,鑑於英國確診數字下降,以及當地疫苗接種進度,政府將於4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讓在英國的港人直接回港。這些人士抵港後,要集中在同一間指定酒店檢疫21天,並在第7、12及19日做強制檢測,詳情稍後公布。本港現時禁止所有在過去21日曾逗留英國的人士到港。

 低風險地區抵港檢疫減至14日

 政府調整入境人士檢疫安排。陳肇始指,低風險地区抵港人士,於指定檢疫酒店隔離的天數,由21日縮短至14日,之後要進行7日的自我監測,並在抵港第19日接受強制檢測。陳肇始说,上述地区疫情穩定,適度放寬限制,有助與其他地區往來。陳肇始指,首階段會將澳洲、新西蘭及新加坡列為低風險地區,認為措施有助本港逐步恢復與其他地区的往來,以及與商討旅遊氣泡安排。

 高風險地区抵港人士,按現有規定,须在指定酒店隔離21天。

 中風險地區,如接種疫苗,將在指定酒店強制檢疫14日,加上之後7日自我監測,以及第19日強制檢測;如未接種疫苗,要于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日,視乎當地有否疫情轉變,會繼續評估。

 陳肇始解釋,為免前功盡廢,必須嚴厲執行現行防疫措施,即將來臨的復活節長假期,如稍有放鬆便恐怕疫情反彈。

 陳肇始又指,廣東省及澳門「回港易」計劃運作暢順,未有為本港帶來額外風險,會研究擴展計劃至其他省份。

 接種兩劑疫苗14天后 教職員、食肆員工可免定期檢測

 至於新冠疫苗接种计划,陳肇始表示,當相當比例人口接種疫苗達到群體免疫後,可助香港走出疫情。為鼓勵更多市民接種,当局目前會以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14天,視為達到防疫條件。例如:

 1.提供晚市堂食的餐飲處所,目前14日进行一次病毒檢測,相關員工如完成疫苗接種後再待14天,可視為已有足夠保護,等同完成定期檢測規定,「即係打咗針,就唔需要定期檢測喇。」

 2.學校教職員亦有上述安排。

 3.發展局同建造員,鼓勵從業員盡快接種,取代定期檢測。

 4.完成接種疫苗市民,可適度放寬安老院探訪。

 5.公立醫院方面,完成疫苗接種者可探病,但須於探病同日接受快速原測試,並結果呈陰性,醫管局研究細節後會稍後公布。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放寬低風險地區回港的人士隔離檢疫天數,是重要一步,可為將來恢復重要出遊行前一步。他透露,與新加坡恢復商討早前急煞停的旅遊氣泡。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補充,明白身心健康對市民至為重要。在恢復宗教聚會方面,當局將根據衛生會指引,為宗教聚會設立限制,包括必須佩戴口罩及要求出席者保持社交距離等。他說,康文署轄下的泳灘及泳池、尚未開放的兒童遊樂場所、博物館及圖書館,最快將於本周未或之前開放。(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