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濕熱累積易生病邪

2021-03-29 15:48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現代社會中,有一種偏頗的體質比較常見,即「濕熱質」。濕熱體質的人,容易生成濕熱或熱毒性質的內生病邪,也容易受到外來的濕熱或暑熱病邪侵襲,傷害正氣,導致疾病。

濕熱體質的人避免進食煎炸食物。

 濕熱體質的形成,可以稟受於父母的先天遺傳,也有後天養育不當、飲食不調所致。父母一方或者雙方的體質為濕熱質,有機會傳給下一代。胎兒出生後,父母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餵養不當,餵食過多肥膩和甘甜的食物,或餵以滋補品,日久會生成濕熱體質。曾經是痰濕或其他體質的人,若好逸惡勞,或經常進食煎炸、肥甘厚膩,或持續情緒不暢也有機會變生為濕熱體質。濕熱體質的人多怕熱,容易出汗,動一動就汗流浹背,面垢油膩,易生痤瘡。這類體質的人,胃口較好,進食量亦較多,喜歡吃肥甘厚膩、煎炸炙煿食品,經常口乾或口苦,大便容易乾燥、小便顏色常偏黃。

 濕熱性質黏滯膠結,特別容易停留積聚在體內各臟腑經絡、四肢百骸和三焦之中。濕熱停留積聚在胃腸,困遏脾胃腸等臟腑的消化吸收和運化水穀精微的功能,導致濕和濕熱等濁物持續生成。濕熱濁物長期留在胃腸道,黏滯膠結,阻遏氣機,人體難以將其排出體外。濕熱濁物稽留在三焦,阻遏元氣的通行,阻塞三焦氣液的運化,直接影響三焦氣化功能,導致精氣血津液等營養物質運化受阻,不能及時供給予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亦化生為濕濁。三焦氣液代謝的通道被濕濁堵塞,氣液不能正常運行,體內代謝產生的濕濁等也不能及時排出,淤積在體內,日久鬱而化熱,導致濕熱濁物生成增多。初始,由於生成的濕熱濁物較少,尚未傷害到人體正氣,對臟腑經絡生理功能的影響尚不嚴重,沒有產生病理性傷害,所以還不屬於「內生病邪」。

 濕熱濁物停留在體內,若持續不祛,再有勞役過度,持續的飲食不節或不潔,持續的精神情志傷害,持續的睡眠不佳,或者感受了外來的濕熱病邪等,容易變生為濕熱穢濁等內生病邪。濕熱穢濁等內生病邪阻滯氣機,淤塞血脈,煎爍津液和血液,日久可變生為濕毒、熱毒、火毒和瘀毒等病邪。這類熱性和熱毒性病邪致病力強,更加容易傷害人體臟腑經絡和氣血功能,導致熱性疾病的發生,也有機會罹患癌症。

 濕熱體質的人,平素需要調理生活起居和飲食習慣,不要過勞或過逸,尤其要調整飲食習慣,不要進食過多,不要進食肥甘厚膩、煎炸炙煿和辛辣等食品,更加不要進食各種甜品。濕熱體質的人,容易喜歡乘涼飲冷,或喜歡冰凍的飲食。注意,這是大忌,過多的食入寒涼,會遏制人體臟腑經絡的代謝功能,導致精氣血津液代謝障礙,反而助生濕熱。濕熱體質的人,平素宜多飲用溫白開水,適當的引用茶水。平時要堅持養生運動,通過運動調動人體臟腑經絡和氣血的生理功能旺盛。尤其在春夏和初秋季節,通過運動出汗,排泄體內濕熱和濕濁。居處潮濕、濕熱地域的人,更加要堅持養生運動。通過養生,使人體臟腑經絡和氣血功能旺盛,三焦運化、排泄水濕的功能正常,人體內就不容易生成濕熱穢濁。濕熱體質的人,還要注意調暢情志。多思多慮或急躁易怒,會傷害肝脾兩臟疏泄和運化功能,加重生濕,還會鬱而化熱,生成濕熱。(文:徐凱)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