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工商業界: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 可保本港營商環境繁榮穩定

2021-03-30 17:01
來源:香港商報

 3月3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7次會議全票通過了對《基本法》附件一以及附件二的修改,確保「一國兩制」在港行穩致遠。

 中總: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 為完善選舉制度打好根基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相關修訂,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長治久安、構建繁榮穩定的社會環境打下重要根基。

 中總會長袁武認為,人大常委會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至1,500人,增加基層、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立法會議席亦增至90席,涵蓋選舉委員會40席,以及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分佔30和20席,相關安排可更廣泛涵蓋各個階層和界別人士,讓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其中,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中總亦指,新設立的資格審查制度機制,將引入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就參選人作出審查意見,再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根據有關意見作出候選人資格確認,有關安排可客觀地完善資格審查的工作,確保所有參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和要求,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該會期望特區政府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案,盡快啓動本地立法和相關條例修改,並向公眾加強宣傳推廣和解說,詳細講解立法的相關規定和具體內容。中總亦呼籲各界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推動香港長遠和諧穩定發展攜手努力。

 中出:修訂基本法两个附件 是大乱走向大冶的保障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表示, 在萬眾期待下,香港市民迎來了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剛通過的关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有關行政長官、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訂公布,是香港里程碑的大事,從此習主席再次強調的「愛國者治港」方略能真真正正得到落實;香港才有了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管治基礎的壓倉石。全國人民才能放心,香港才能聚焦發展經濟。

 陈劲指,新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二,經過了廣泛的咨詢,上百個座談會凝叙了成千位各界代表、專家學者的深知卓見,將長期存在的選舉漏洞堵塞了,將愛國者治港的優勢得以改善提升,有着廣泛民意基礎傳統的愛國社團同乡會加入選委;全囯人大、全國政協精英聚匯的界別深度參與,也為今後治港提供人材基礎。這是香港從大亂走向大治的有力保障。

 香港工商界有着悠久的愛國傳統,建國初期祖國百廢待興,積極推銷國貨,「愛祖國、用國貨」。開放改革後,支持了家乡同時也發展了自已。與祖國同行,過去幾年香港的狀況令大家感到痛心,能夠參與選委,為香港的重新上路貢獻力量,香港是一個傳統的工商杜會,大量精英都在商界,工商界參與選委,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更有着重要的現實意義。

 工總:可保障本地營商環境 維持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香港工業總會支持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工總認為做法可保障本地營商環境,維持香港長遠繁榮穩定。

 工總感謝人大考慮香港持分者意見並通過是次修訂,讓更多界別愛國者能參與香港事務,讓議會容納更多元聲音,與行政機關建立具建設性工作關係,更有效落實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化解社會紛爭。

 專資會:冀港府盡早推動修改本地相關法律工作 集中精力恢復經濟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總體原則。專資會冀望特區政府能盡早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香港始能消除政治內耗,集中精力恢復疫後經濟,推出改善社會民生措施。

 專資會認為,是次修訂完善了選舉制度,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營造良好管治環境,亦是確保政府依法施政,令「一國兩制」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的基石。新選舉制度的設計,將選舉委員會增加至1500人,五大界別中涵蓋香港社會各界別及階層代表,使選委會更有代表性,能廣泛代表香港社會各階層之聲音,反映了社會整體意見。

 疫情衝擊下,香港失業率屢創新高,未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定必面對重大困難及考驗,期望特區政府加快進行本地法例修訂工作,妥善處理未來一年多場的選舉安排。相信修訂過後將改善行政立法關係,重塑「政通人和」的管治生態,同時特區管治架構將匯聚愛國愛港的賢能之士,未來致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策,進一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緊大灣區龐大機遇,為香港開拓新的出路。

 香港工商總會:新的選舉辦法將開創香港新篇章 

 香港工商總會发声明指全體同仁全力支持及擁護人大常委會對香港選舉辦法的修訂。该會認為這次常委會會議對《基本法》附件一以及附件二的修改,讓立法會發揮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功能,並且堅守「一國兩制」,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同時,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從根本上保障了「愛國者治港」理念的落實,堵塞香港選舉的漏洞,定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打下堅實的基礎,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工商總會全體同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內容進行本地立法,集中發展經濟,逐步解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该会堅信,新的選舉辦法將開創香港新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廠商會:有關決議貫徹「愛國者治港」及提升港府管治效能 助香港早日走出困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今日(3月30日)就完善選舉制度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表決,主要內容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的組成方案、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立法會席位的分布,以及候選人資格審查機制等,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對此表示歡迎,認為有關決議貫徹「愛國者治港」和提升政府管治效能兩大目標,同時體現均衡參政的理念,長遠對維持香港穩定繁榮有正面作用,而人大常委會迅速作出決定,有利於特區政府及早部署及完成相關立法工作,以趕及在未來三場關乎香港前景的重要選舉上實施,有助香港早日走出困局。

 廠商會贊同人大常委會有關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組成方法的決定,認為比現行結構更具廣泛代表性,配合職權擴大,同時肩負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提名和選舉等職責,讓政府在施政時更能凝聚跨階層和界別的意見,照顧及平衡各界的利益。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認為,穩定安全是社會發展的大前提,改革後的選舉制度一方面能令「一國兩制」和憲法得到更佳的維護,另一方面有助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態,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強化政府管治及效率。史會長相信,新的選舉制度能鼓勵更多有才能、做實事和理性的人士參與立法會的工作,有助提升參政議政質素,使其更好地發揮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功能,同時有利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共同解決積壓已久、阻礙香港發展的各種社會深層次問題。

 香港回歸祖國23年多來,社會形勢與政治局面正不斷改變,今次改革選舉制度,不但切合香港現時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更有望扭轉特區政府近年的管治困境,減少內耗。廠商會期望,特區政府未來能向社會各界做好溝通和解說工作,讓本地立法工作能順利完成。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