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嶺南文化」讓「綠水青山」盡收眼底 2020年版《廣東省地圖集》出爐

2021-03-31 17: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0日,記者從廣東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歷經三年的精心打造,2020年版《廣東省地圖集》終於面世了!2020年版《廣東省地圖集》以地圖為信息載體,介紹了廣東省的歷史、現狀與未來,融合了「嶺南文化」、「綠水青山」以及「兩個重要窗口」等主題元素,展示了廣東改革開放的新成就,是一部將科學性與系統性、專業性與權威性、嚴謹性與藝術性融於一體的省級綜合性地圖集。

 內容全面 數據權威

 在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總工程師朱國鳴介紹,2020年版《廣東省地圖集》包括序圖組、歷史文化圖組、人口資源環境圖組、經濟社會圖組、發展戰略圖組和市縣圖組6部分,含專題地圖49幅、普通地圖132幅、信息圖表126個、手繪插圖164幅、圖片105張。地圖涵蓋全省17.97萬平方千米,管轄海域面積6.47萬平方千米的範圍,展示了廣東省的總體概貌特徵,總結了廣東省經濟社會建設成就,反映了多元、務實、開放、兼容、創新的嶺南文化,彰顯了廣東綠水青山的自然底色,描繪了未來廣東省的高質量發展美好藍圖。

 朱國鳴說,比如,在歷史文化圖組中的重要紅色革命遺址、紅色軍事文化遺產、南粵古驛道地圖,人口環境資源圖組中的海洋資源、自然保護地、生態修復地圖,經濟社會圖組中的海洋經濟地圖,發展戰略圖組中的粵港澳大灣區、「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地圖等等,均展示廣東省特有的資源、經濟、歷史文化內涵。地圖集的基礎數據採用了廣東省最新陸海統籌的地理信息數據成果,包括廣東省數字線劃行政界線、地名地址、遙感影像和數字高程模型等數據,專題資料則囊括該省經濟、歷史、文化、自然環境等領域的官方數據。

 設計新穎 別出心裁

 記者在翻閱《廣東省地圖集》時注意到,在篇章頁採用各類極具特色的滿洲窗圖案,據朱國鳴介紹,這隱喻廣東「兩個重要窗口」的定位;為充分體現嶺南特色,取用廣東傳統民居與城市現代建築的代表性灰色,以銀色專色油墨的方式貫穿全書的重點視覺內容,並將具有代表性的嶺南文化要素和地標建築繪製成符號,讓嶺南文化要素的點點滴滴融入圖集;為突出廣東綠水青山的生態名片,將「綠水青山」元素作為主路線貫穿市縣地圖,使得每幅市縣地圖猶如一幅幅展開的山水畫卷,「綠水青山」景色盡收眼底。同時,圖集採用了中英文雙語設計,方便對外展示廣東改革開放成就。封面設計中體現了陸海統籌的設計,顏色由黃漸藍,體現廣東海洋特色。

 技術優良 工藝精湛

 記者從廣東省自然資源廳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廣東省財政投入了7.2億元用於獲取和更新全省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建立和優化全省現代測繪基準和測繪系統,生產製作系列政務和公共地圖產品。通過系列重大基礎測繪項目的實施,實現全省陸地及沿海18萬平方公里範圍0.2米航空影像全面更新,0.5米和1米遙感影像一年一更新,2米遙感影像一年兩更新,建成了全省精度更優、現勢性更好的三維基礎地理信息數據,提供基於三維空間的展示和分析能力。

 據悉,此次,圖集採用了圖庫一體化快速製圖技術,實現了數據的聯動更新,確保數據庫和地圖的現勢性保持一致,為圖集更新再版打下基礎;採用一圖一庫設計理念,通過選取最合適的投影參數、內容配置和符號表達,並充分考慮地圖服務的日常需求,做到地理要素分類精細、要素分層嚴謹,確保由庫到圖的快速呈現;圖集設計清晰美觀,選取中國傳統捲軸繪畫的視覺象徵,對應廣東省由北至南、內陸向沿海逐級展開的地理特徵,捲軸、海岸線等視覺符號的應用貫穿始終,地圖表達脈絡清晰,具備獨創愉悅的藝術感觀。

 更多地圖種類使用知多D

 據了解,為豐富地圖成果的使用方式,提高民眾獲取地圖集和使用地圖集的便利性,讓測繪成果惠及民眾、服務社會,從而更好實現地圖集的實用價值,後續將開發地圖集在線瀏覽系統,也就是將印刷版的《廣東省地圖集》轉換成網絡版,同時開發小程序,讓民眾可通過電腦端、手機端瀏覽和下載《廣東省地圖集》。

 廣東省自然資源廳地理信息管理處處長劉思遠表示,該廳同時還提供多種類型的公共地圖服務,主要包括標準地圖服務、輔助製圖服務以及「廣東·天地圖」在線地圖服務。同時,3月30日廣東省公共地圖服務系統正式上線,將向社會提供339幅標準地圖服務,包括不同尺寸不同專題的廣東省地圖192幅,珠三角地區、粵東地區、粵西地區、粵北地區等區域地圖4幅,地級市地圖21幅,縣(市、區)地圖122幅。涵蓋政區版、示意版、交通要素版、水系要素版、流域版、地勢版、英文版等多種地圖類型。該服務系統除提供標準地圖在線瀏覽和下載服務外還支持專題地圖定製功能,能滿足社會公眾對標準地圖多樣化的使用需求。

 劉思遠介紹,其中,天地圖是由政府部門主導建設運行在互聯網端的地理信息共享與服務互聯網地圖,具有集成海量權威地理信息資源、提供「一站式」地理信息服務和自主知識產權等特點,它的運行將進一步提高地理信息公共服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進地理信息的深入廣泛應用,在助力政府管理、支撐企業發展、改善人民生活和促進地理信息產業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天地圖·廣東網站地圖訪問日均約5000萬次,已有註冊用戶30959個,活躍在用的各類應用系統329個,發布各類地理信息資源目錄信息18.5萬多條。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省自然資源廳也提醒市民,地圖是國家版圖的重要表現形式,正確的國家版圖是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象徵。如果出現損害國家主權或洩露國家秘密的「問題地圖」,將直接損害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甚至嚴重威脅國家總體安全。比如,媒體宣傳,影視、動畫片、廣告、出版物製作也需規範使用地圖,避免因問題地圖造成不良影響,損害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應該使用官方下載的地圖,不抄襲互聯網下載的問題地圖,不非法編制和公開未經審核的地圖,不非法持有和傳播涉及不能公開的地圖興趣點。(記者 徐紅)

 頂圖:2020年版《廣東省地圖集》新聞發布會現場。(徐紅 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