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撥亂反正 回歸初心

2021-04-02 00:22
來源:香港商報

 「一國兩制」方針是國家的基本國策。「一國兩制」的落實,有幾項共識。首先,「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了「一國」,就沒有了「兩制」的存在。其次,以「愛國者」為主體治理香港,亦是天經地義的安排,事實上,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會接受企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國勢力去危害國家安全的人進入議會,甚至奪取政府的實際權力。

 不過,香港回歸接近24年,我們見到的,卻是有人刻意曲解「一國兩制」,尤其是2019年中發生的修例風波,反對派及外國勢力意圖奪取香港實際控制權的意圖,完全暴露出來。我們見到,反對派始終不肯與破壞繁榮穩定的「攬炒」派、欲推翻中國主權的「港獨」派明確割席。

 確保從政者回歸初心

 事實上,反對派長期選擇性無視「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反映他們長期對憲制秩序和政治倫理的錯位,同時,特區政府在國民教育及完善法律體制進程上的缺失,導致中央需要「撥亂反正」,確保香港的從政者回歸到符合「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的初心。

 筆者認為,「一國兩制」是創新的制度,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制度,我們確實需要在實踐的過程中,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在保證「一國兩制」初心不變下,對部分內涵作出「微調」。

 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後,反對派攻擊所謂香港「民主倒退」「一國兩制」已死云云。這種所謂「一國兩制」已死,已經毋須再討論。反而所謂「民主倒退」方面,選舉委員會將由4個界別增至5個界別,人數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同時,日後有意參選者必須取得一定比例的選委提名,選委會是由香港不同界別的人士組成,對香港整體的利益都會兼顧到,由他們提名參選人,肯定是一種優質民主的體現。「決定」中恢復選委會選舉產生部分立法會議員的功能,由於選委會須提名及投票選出行政長官,根據香港回歸初期的經驗看,亦比較好執行行政主導的方針。

 至於立法會方面,由70席增加至90席,從議席增加來看,已不能說是「民主倒退」,同時,「民主」其實並非單單指「一人一票」的投票方法,正如美國總統選舉採取的是「選舉人票」制度一樣,我們需要根據本地實際情況,制訂最適合本地的優質民主制度。另外,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亦能由最權威的機構,審查參選人資格,避免出現無謂的爭拗。

 在社會不同層面落實改革

 不過,當完善選舉制度後,我們不應認為就此萬事大吉。事實上,香港社會目前出現的亂象,並未有根本改變,特區政府還需要在社會不同層面落實改革,確保從根本上提升香港人的「愛國」精神。

 筆者長期從事青年人工作,對教育亦十分關注。青年人工作必須做到潛移默化,因此,在中、小學,甚至幼稚園,就要推廣愛國教育,當然,我們要有一定的技巧,例如,在學校舉行升國旗、區旗儀式;利用體育活動,加強團隊精神的訓練,亦以體育、文化活動,加強與內地交流,讓青年人增加機會到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內,親身感受內地青年人的精神面貌,以及社會發展。同時,有關方面亦要用青年人喜聞樂見的手法,製作趣味的短片節目,介紹憲法內不同的內容,如何謂政體、國體,國家的外交政策,大灣區有什麼吸引青年人發展的機會。

 至於教育方面,教授文科的教師,是否都需要學習一些中國歷史、國家發展、基本法及憲法的基本知識,以免出現教學上的失誤。(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  莊家彬)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