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制大家說】「港式民主選舉」開啟良政善治

2021-04-02 00:19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在國家層面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選委會、立法會的規模都擴大了,民意代表性明顯增強;將更好體現「均衡參與」原則,更廣泛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中央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總體規劃設計,為香港發展優質民主、實現良政善治提供了制度保障,有利於消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讓更多德才兼備的賢能愛國者通過選舉參與香港的管治,提升香港管治效能,更可讓各界有利於香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香港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

 新選制符合一國兩制宗旨

 從去年香港國安法出台,到今年完善選舉制度,反映中央對於管控香港局勢,推動香港撥亂反正,已經定下了全盤方略,國安法的出台以及完善選舉制度,正是中央解決近年來香港亂象的一套「組合拳」。如果說國安法解決的是國家安全、「黑暴」肆虐的問題,這樣完善選舉制度解決的就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問題,着眼的是香港的長治久安。

 中央這次對選舉制度動大手術,志在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這樣的選舉制度雖然有別於西方的一套,但卻是符合香港實際、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也有利香港的長遠發展。首先,這套選舉制度從制度上、根本上守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近年香港政治亂象不斷,選舉更成為了別有用心勢力攬炒香港、公然奪權的平台,這是香港政治風波的根源。維護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及時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體現中央守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堅定意志,香港的長治久安才會得到保障。這樣的憲制問題,非中央出手不可。

 「港式民主選舉」也有利於重構行政主導,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破解深層次的經濟問題。香港的行政主導體系近年面對愈來愈大的挑戰和衝擊,少數議員利用拉布阻撓施政,破壞行政立法關係,導致立法會長期內耗空轉、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當中根源正是極端攬炒分子利用選舉漏洞進入議會。人大決定通過完善選舉安排,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等,不但為選舉設立了有力的「安全閥」,更將特區幾場選舉結合,既避免了選舉過多、過度分散,引致政治化的後果,也有利於行政立法擁有共同的選民基礎以至管治理念,有助理順行政立法,落實行政主導,提升特區管治效能。

 香港民主將重回正軌

 「港式民主選舉」能夠維護香港社會各界的利益。對選舉委員會進行重構和賦權,並賦予了提名特首、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權力,將可發揮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聲音都能夠得到彰顯,從而更好地維護香港的利益。此外,立法會規模擴大,民意代表性增強。對功能團體選舉有關界別和選民資格的調整,也能夠更好實現功能團體選舉代表界別利益的初衷,真正體現均衡參與。

 民主是達至良政善治的工具,但近年香港民主卻走上了歪路,變得民粹、撕裂、對抗,民主帶給香港的不是良政善治,而是動蕩不已,社會對立,這樣的民主當然是壞民主。中央完善選舉制度,通過擴大選委會規模,調整了界別組成,優化了產生方式,使選委會更具廣泛代表性,更好體現均衡參與,更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更能體現「一國兩制」特點。這樣組成的立法會,也自然能夠更務實、理性地參政議政,從而促進香港社會政治生態良性發展,提高議事品質和效率,讓香港民主重回正軌。「港式民主選舉」開啟良政善治新章,香港未來將更有保障。(何子文)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