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珍惜新局面 開創香港新未來

2021-04-02 00:21
來源:香港商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這是繼去年推出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再一次就香港問題精準出手。前者從根本上解決了香港關於國家安全問題,後者解決香港管治權誰手問題。這兩大困擾香港已久的問題得到解決,意味着香港將邁向「一國兩制」新局面,開創美好新未來可期。

 2019年黑暴肆虐,外部敵對勢力明顯將手伸向香港後,中央的雷霆出擊打亂了外部勢力通過亂港達到亂中的計劃,還香港一個和平發展的環境。如果讀懂了中央去年以立香港國安法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邏輯思路,就會讀懂中央今次對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

 中央出手將港拉回正路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社會高度泛政治化阻撓了香港發展,經濟民生問題始終無解,香港各界對此一籌莫展。

 香港原本是個經濟城市,但這些年一些亂港勢力一直舉着「普選」這個看似很「高尚」的理由,屏蔽掉社會對經濟發展,民眾渴望民生進步的需求。為了用他們所謂的「民主」對抗經濟民生,選舉成為激進分子表演的舞台和奪權的機會。由於大部分年份香港都有選舉,導致政治、選舉變成這個城市的「主菜」,社會動蕩成為「家常便飯」。但為一般市民所忽略的是,「民主普選」的外衣,包裹的卻是反中亂港者爭奪香港管治權的野心。

 當前全球局勢極度不穩定,黑天鵝、灰犀牛事件不時出現。在世界大變局面前,香港如何發展、何去何從一直是我們所揪心的問題。作為中國最開放的城市,外部勢力借助香港內部的反中亂港者,對香港產生的影響愈來愈大,破壞性也愈來愈強。而香港本身多年累積的經濟問題始終未能解決。新冠疫情更暴露出香港經濟民生的脆弱。如果政治問題不能解決,經濟民生再爆發大問題,雙重夾擊,香港前景堪虞。

 在此關鍵時刻,中央依據國家憲法賦予的權力,幫助解決阻撓香港前進的兩大障礙,將香港這匹「脫韁野馬」拉回到正路,出手非常精準,也非常及時。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雙劍合璧下,香港必將迎來一個全新的局面:香港國安法保障社會的穩定,新選舉制度保障有能力的愛國者放開手腳治港。

 兩大主要矛盾得到解決

 根據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選舉制度有較大的改動。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完全堵住了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體制內的道路。但對於其他人,只要是真正愛國愛港的人,都有機會,而且機會更多。比如此次選委會擴權,不僅增加300人,更是新增了中小企業、科技創新、基層社團、同鄉社團以及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這些過去被忽略的社會組成,如今有條件進入選委會行使職權,不僅體現選委會更具代表性,也為更多愛國的有志者提供空間。選舉辦法的「閘口」有嚴有寬,港人應明白中央的良苦用心。

 回歸24年之際,在中央的直接參與下,香港兩大主要矛盾得到解決,為香港重新上路奠定了基礎。不可避免,有人對新選舉辦法一時接受不了,失敗的反中亂港分子也會在暗地裏繼續搗亂。但有一點大家須知,新局面來之不易。沒有一個穩定的社會氛圍,沒有一個真心為香港的愛國的管治隊伍,香港要重新輝煌只是空想。支持並配合中央主導的選舉制度改革,是為了香港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唯一的選擇。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歷史總是以螺旋的形態上升變化,看似回到原點,但事實上已經走向更高層次,我們需要有這樣的歷史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葉建明)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