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東盟應提防美「重返亞洲」

2021-04-06 02:37
來源:香港商報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個月就開始打算「重返亞洲」的老套路,比如向英國伸出橄欖枝,邀請其加入一個明擺着針對中國的「亞洲小北約」。英國政府則未置可否。

 到底他們在盤算什麼、應對中國哪一個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的《海警法》於2月1日起實施。《海警法》明訂了中國海警的執法範圍,包括中國內海、領海、毗連區、經濟海域、大陸礁層以及「中國管轄的其他海域」。《海警法》授權海警於中國管轄的海域可運用武力處理外國船隻。

 最新通過的《海警法》重點在於規範海警機構的組織架構、職責權限、保障和協作、國際合作以及監督、法律責任等基本事項。與2020年10月《海警法》草案最大差異之處為:增加第1章第8條,強調國家建立陸海統籌的分工合作,提高科學化的海上維權執法。《海警法》意在提升執行效率與應急制變能力,讓海警執法依法有據。而「亞洲小北約」是針對中國於東海和南海執行《海警法》,來者不善。

 美國干擾他國事務

 從歷史角度來看,美國從來都是打着和平之旗幟來干預外國事務,一旦美國加強干擾,結局都是步向更大的混亂,如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都在美國干預下陷入板蕩、連年內亂,流血不止。事實上,「重返亞洲」戰略把盟國和夥伴國與美國的戰略利益綁定,將它們推到對抗中國的前線,導致亞太地區局勢不穩,衝突可能性增加。

 美軍神盾驅逐艦羅素號闖入南沙群島,聲稱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美國以「航行自由」為藉口的軍事行動愈來愈猖獗,但威脅的卻不僅是中國,恐怕更多是東盟各國的利益。美軍艦船進出南海頻繁,必經東盟國家附近海域。美軍向來易請難送,何況美國已經步入疫後經濟亂局,新政府心一橫把重點重放在亞洲,企圖獲取經濟利益。美國此時無非是製造假想敵、劍拔弩張的氣氛,要各國投入這場對峙戲,最後威脅收取各國的軍備費、保護費。即使拜登沒有特朗普的厚臉,美國收取費用名目亦將十分繁多,只怕東盟到時候拒之門外不好開口,進退維谷,場面尷尬。預計美國的拉攏持續,東盟現時最親美的菲律賓和越南將反受其害。

 2020年東盟多國已經與中國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RCEP將於至少6個東盟國家及3個非東盟國家完成批准程序的60天后生效。2021年下半年將會是這份協議發揮功效的關鍵節點,與保護主義對立的新貿易協定將會成為全球三分一人口的共同語言。東盟各國應警惕美國「亞洲小北約」背後的經濟用心和擴張企圖,防止美國借機破壞東盟嚮往與中國的貿易自由與和平主義。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